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建立分级租房补贴 租户均享社会服务

2017-03-11 09:1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王日晨) 购租并举是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住房租赁市场是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


    据住建部相关统计和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这当中以新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由于缺少中小户型供给,青年人、新市民只能选择合租,比例达50%。而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调查结果显示,43.8%的租房人在租房过程中遭遇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不良中介行为。

    在全国人大代表、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看来,当前我国商品租赁住房市场还存在供给不足租金高企、缺乏统一管理和尚未立法等问题。为了进一步促进商品租赁住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她对此提出建议。

    增加土地供给,鼓励开发企业兴建商品租赁住房,建立稳定供应主体。在人口密集、房屋租赁供需矛盾相对突出的区域,向开发企业以一定的价格优惠供给自持物业租赁地块,仅用于建设商品租赁住房及指定配套设施。此外,参照商业用地改建为租赁住房的规则,对于目前闲置或半闲置的工业用地,如其区位、配套、交通状况等方面能够满足居住需求,允许将其土地性质调整为住宅用地,按照规定建设租赁用房,避免资源浪费,规划调整后保持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则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对于目前空置的商用住房,允许开发企业将其盘活,改建为长租公寓,进而增加商品租赁住房房源供应。

    建立商品租赁住房运营企业资质认证体系,向满足条件的运营企业提供税收优惠。通过税收优惠降低商品租赁住房运营成本,有效提高合规供给比率,鼓励专业、集中化经营,提升运营和监管效率。

    对符合条件的承租人进行不同形式的租房补贴,增强其支付能力。建议各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分级租房补贴体系。地方政府可结合当地实际灵活选择补助发放模式。

    将商品租赁住房租户进一步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与购房者均等化享有社会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