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部长肖捷:个税免征额 该提高就提高

2017-03-08 09:24:05 来源: 金羊网

全国人大代表黄奇帆:

建议降低工薪所得较高税率

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采取超额累进税率与比例税率相结合的方式征收,工资薪金类为超额累进税率5%-45%,股息红利等资本类为比例税率20%。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个人所得税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工薪所得实行45%的较高边际税率。他建议,降低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较高税率,由45%下调至25%,作为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的突破口。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较高边际税率,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其较大的优势在于不会增加社会成本,不会损及个体利益,阻力小、易操作。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

提高大城市个税起征点

“对一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职工,在大城市基本上算是低收入者。”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南岭村党委书记张育彪认为,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免征额)方面,建议从3500元提高到至少5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去年以来企业和社会要求降低整体税负的呼声很高,在企业支付相同工资的情况下,如果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职工个人少交了税,等于提高了职工的实际收入,在职员工对加薪的要求就没那么急切,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营压力随之降低,因此,这是顺应广大企业呼声的积极回应。张育彪认为,各个地方的起征点,应当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薪酬、较低工资标准、住房价格、物价水平等挂钩,建立一套科学、稳定的测算机制,每年度调整一次,既可以调高也可以降低,以符合实际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

以家庭为单位缴纳个税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华表示,目前个税是以个人为单位,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忽略了个人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不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以一个家庭为例,如只有一人有工作,其每月工资薪金15000元,则需每月缴纳1870元个人所得税,如有两人工作,各自每月工资收入7500元,虽然合计仍然是15000元,但每人只需缴纳295元个人所得税。相比之下,明显前者养家的压力更大。他建议,设置家庭免税项,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个税扣除。例如,目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假设一对夫妻要抚养两个孩子,则家庭人口为4人,每月免税额为4×3500=14000元,年免税额为14000×12=168000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