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智慧社区平台让百姓不再“跑腿”

2017-02-24 08:51:32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居民用智能手机,注册“马上到家”智慧社区平台,点击居民办事版块,就能在线预约民政、房产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事项,点击家政服务版块,就能马上联系到家电清洗、日常保洁等家政服务……

  徐州市鼓楼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一平台于2016年9月正式运行,经过几个月的推广,目前已注册6万户,服务辖区近15万群众,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

 

  线上沟通结合线下互动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鼓楼区积极探索社区信息化、互联网+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智慧社区平台。

  近日,在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徐州马上到家智慧社区平台负责人刘斌在电子信息显示大屏上向大家演示了智慧社区平台的功能。

  这一平台借助“智慧城市”的推进和细化,结合鼓楼实际,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多方投入机制,有效整合服务资源、管理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着力打造集社区商务、社区政务、便民服务、物业服务、平安警务、志愿服务等“六位一体”的智慧社区管理服务系统。

  平台开辟“滚动通栏、社区快报、社区动态”版块,将区各职能部门便民、利民服务信息和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公示;借助“办事指南”版块,帮助居民线上预约办理事项,合理调配为居民服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就业扶持”版块,传递就业资讯,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支持;开辟“一起公益”版块,扩大公益信息、社区活动影响覆盖面;根据社区特色建立“社区印象”专属模块,彰显社区治理特色。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下淀社区党委书记付化友告诉记者,通过线上沟通结合线下互动的方式,社区与居民贴得更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高了很多。

  服务平台无“微”不至

  牵手“互联网+”, 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按照 “平台上一小区一方案、管理上集中与分散并举”的全新模式,不仅可以实现缴费、报修、投诉等基础物业功能的线上运行,提供家政保洁、公共查询等多种便民服务,而且推出邻里互动、就业推荐、网络商铺等版块,拓展居民线上生活空间,提供指尖居委会等社区管理平台,还根据社区个性化需求定制专属模块。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智慧社区”不少社区服务平台的服务版块,都贴近居民生活,以居民需求为方向标,主要内容有:居民办事指南、信息发布等政务服务版块;为居民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NFC门禁便捷服务等物业版块;一键预约、办结通知、家政、月嫂、房屋租售等“支援性”社区服务版块;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小区居民量身定制的社区社交版块;为居民提供生日提醒等功能的大数据资源管理版块等。

  物业服务、政务服务、家政服务、社交文化……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需求,智慧社区的服务平台几乎囊括。平台负责人刘斌开了一个物业报修的服务,报修内容可以用文字或语音发送,还能附加图片。除了报修外,业主还可以在平台上接收物业通知,查看保安的巡更路线,还能通过微信支付直接缴物业费。平台的搭建和有效运行,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社区服务。

  徐州市民政局调研组实地察看试点小区后,认为鼓楼区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先行先试、精准选点,涵盖了老、中、新三种社区及商业物业、自管物业的类型,成效明显,为智慧社区创新实践提供了有益启示和借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