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什么老百姓等了7年,房地产税还没来?

2017-02-16 08:58:12 来源: 北京商报网

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一句: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让“房地产税”这位冷宫娘娘又一次火了。

一夜之间,《房地产税快来了!2017年房价终于要跌了?》刷遍了朋友圈。在楼市不温不火的阶段,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再次卷土重来。特地去翻看了一下指导意见,全篇几万分之一的比例居然能引发这么大的热闹,也是一大奇事。

壹丨房地产税的全面推行,一直在路上

一个循环得如同例假定性周期的热点名词,一定有被大众关注的关键点。与房地产税定性出台的,无疑就是房价了,简单的两个字,代表着刚需的眼泪,拥有者的财富,以及地产新闻工作者的关注点。

房地产税有机会出江湖吗?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这个肯定的答案没有谁敢给一个确定的期限。每个关注楼市的人在聊天时都会提到这个,也许会给楼市带来变量的词,而这个词也只是一直定位于在来的路上。

在持续讨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将两个名词弄混;那么,相同的套路,首先什么是房地产税?它与熟知的房产税有什么区别呢?事实上,在我国的现行税制体系中,并没有房地产税这一税种,但有名称相近的“房产税”。房产税开征于1986年,适用范围较窄,仅限于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性房地产,对个人住房则实行免税,因此对百姓生活基本没有影响。而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等,即“房地产税”包含了“房产税”,范围更大。

在近两年国家正式文件或相关主管部门的言论中,都是使用“房地产税”这个概念。“房产税”似乎已退居二线。

房地产税在2017年是否能够全面推行呢?按照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的说法,本届人大任期到2017年底,因此,房地产税法较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换句话说,与之前相比,房地产税这个概念要开始提上实施日程了,少有不变的是,依旧在路上。

贰丨7年了!当期待房地产税变成了一种执念

房地产税,这个话题是在2010年陡然升温的,重庆上海先后试点运行,也只是不温不火。于是,各界各执一词,众说纷纭。

楼市调控了十年,房价涨了十年,大家也骂了十年。当种种手段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少有的救命稻草就压在了尚未成型、理论上的房地产税。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与期待,加之媒体的过度渲染,对于房地产税日积月累的关注便会变成一种执念:也许房地产税会给房价带来不一样的变数。渐渐地,这种偏执就变成了大众普遍认知的真命题,只要它实施就一定能愿望成真。

其实,经历了十年的调控,并不是所有人都停留在原地。越来越多的人买了房,成为了有产者。正如很多人说的:楼市,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中国经济,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被有产者“绑架”。

房子,逐渐成为财富的主要体现形式,太多的利益牵涉其中,而恰恰是这些人拥有很强的话语权,所以房价难跌,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愿房价下跌的汹汹“新”民意。过高的房价,让房地产税成为了大部分人的执着以及少部分人的不作为。

就如同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绝大多数观众都期待素素去跳诛仙台,完成一个凡人的逆袭,将所有的痛苦留给夜华一样。

很多人将降房价的希望压在了房地产税上,希望通过房地产税的实施完成自己一定意义上的经济放松。

先不论是否能如愿完成“凡人”到“神仙”的逆袭,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会不会有一个能够承担不确定因素,亦或者能压制各方势力的“夜华”。

叁丨 房地产税真像执着的那么“神”吗?

从字面理解,如果我拥有越多房产,我则会花更多钱在纳税这件事情上,为了减少生活负担,应该少拥有点儿房产。

这是从供需角度来看,似乎需求少了,想要房子卖出去,也许降价是少有可以走的道路。

这是一种逻辑,但是,这里还有一种逻辑:

房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概念,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所以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因素决定了房价。

那么,房地产税假如开始征,对我们的影响在哪里?

① 自住客

对于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不必过多考虑未来房地产税的问题,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择机购买,每人说什么。

② 投资客

对于那些有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人,则需要认真考虑未来房地产税推出后,对于持有成本和投资收益的影响。

其中持有多套房产的投资客,会面临更重的持有成本,流动资金可能会有影响。

③ 租房者

那些正在出租的房源,房地产税开征将提高持有成本,房东会直接转嫁到房租里。所以,如果继续租房,不单单是继续要付给房东租金,还要变相替房东缴纳房产税。

不过房产持有者也会把多余的房产推向租房市场,让租户共同分担房产持有的成本。租赁房源增多,也可能导致房租下跌。

虽然房地产税可能对于炒房有所压制,但对于其他变量影响甚小,不足以解决高房价问题。因此,从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对此期望甚高,则失望甚大。

有人说,一念成执,有执迷不悔和执迷不悟之分。既然有那么多的专家人言,又有当前现实认证。

也许,对于房地产税的执念,可以暂时放一放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