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场化销售型项目试水跟投制

2017-02-15 09:20: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月14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了多项董事会决议,除了陈述高管团队去年年终考核及2017年薪资方案之外,还提及了孙志文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职务,田波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两位高管人事变动,绿地公告均称是因公司工作安排需要。去年10月,绿地广东事业部也曾现“一把手”变动。房地产作为绿地集团主业之一,随着该行业新变局,单个项目产值高低越来越被龙头房企看重。

公告透露,绿地今年将首试项目跟投机制,对个别项目奖惩机制也将改革。此前,万科等一线房企已先行一步。

涉两位高管变动

绿地集团一位中层人士聊起孙志文时告诉记者,孙总在集团地位挺高的。去年底,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时任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绿地西南事业部董事长、总经理孙志文告诉记者,此前一段时间未在媒体露面,主要是因为生病,现在已痊愈。谈及绿地“大基建、大金融与大消费”三大战略,他讲道,“今年集团这几个战略会在西南,尤其是成都落地。”

据相关媒体描述,从一线员工到绿地南昌事业部总经理,孙志文只花了5年时间。记者注意到,2010年孙志文调入成都,成立西南事业部,在成都媒体圈里被称为“西南少帅”。2013年底,绿地西南事业部实现销售破百亿。

针对此次职务变动,记者致电孙志文,对方回应说短信联系。不过,记者发了短信之后,孙志文一直无回复。

对于田波,记者注意到,绿地集团官网报道称,去年初,绿地集团与郑州市政府及河南交投签署了战略协议。其中,绿地高管方面除了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亲自出席之外,时任集团副总裁的田波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去年7月份,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率队考察绿地上海总部,绿地集团副总裁田波及绿地集团长沙事业部总经理谷煜等参与接待。

据悉,田波加入绿地集团以来,曾先后担任绿地中原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太原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以及较新的绿地控股董事、副总裁。

一线项目筹划跟投机制

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绿地集团媒体会上获悉,2017年绿地房地产销售金额要增长15%-20%。按照去年的基数,增长20%则业绩目标为3015.6亿元。

今年,万科、恒大等前三强房企试图冲击5000亿元销售规模,其中恒大明确提出今年要实现4500亿元。一线房企在热点楼市加码调控之下的竞争比以往似乎更为激烈。

从绿地集团的房地产板块管理构架来看,上至绿地上海的管理总部,下到各个事业部,如中原、西南、西北等各个大区,再下一级就是城市公司,如成都绿地,最后就是具体的各个一线项目。

以绿地西南事业部为例,去年一位从绿地成都离职的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绿地西南事业部原本分管成都、重庆、贵阳和南充四个城市,后来绿地成都公司划分成了事业一部、事业二部等多个小事业部。

记者从绿地集团官微进一步获悉,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2月初绿地集团举办的公司年度工作会说,“要直面企业规模扩张、管理链条拉长而带来的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股权制度改革和管理制度改革,调动积极性,激发‘动力源’,使集团从上到下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

这个“动力源”,从绿地集团房地产板块的业务一线来说,跟投机制无疑是一个重头戏。绿地较新公告透露,2017年起,公司拟选取部分市场化竞拍的房地产项目,根据项目税后净利润完成情况,试行利润超额提成及亏损惩罚。

据悉,上述奖惩机制的参与人员包括事业部经营管理团队及相关条线负责人、项目经营管理团队。提成或惩罚根据项目收益参数(项目净利润减项目批复目标净利润)来确定。

具体来看,当绿地的相关项目收益参数为正时,如项目系事业部主导拓展,提成项目收益参数的8%;如项目系集团主导拓展,提成项目收益参数的5%。项目收益参数为负但项目净利润为正时,不奖不罚。

如果绿地相关项目收益参数为负且项目净利润亏损时,如项目系事业部主导拓展,惩罚项目净亏损的8%;如项目系集团主导拓展,惩罚项目净亏损的5%。提成及惩罚额原则上不超过项目销售收入总额的1.5%。

更为关键的是,绿地集团还透露,2017年起,公司拟选取部分市场化竞拍的销售型房地产项目试点项目跟投管理办法,涉及事业部经营管理团队及相关条线负责人、项目经营管理团队等为强制跟投人,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外的公司正式员工为自愿跟投人。

在绿地跟投机制运作上,跟投人通过有限合伙企业进行投资,资金由跟投人自行筹集。每个项目中,跟投人合计持股不得超过10%,单个跟投人持股不得超过1%。跟投人的损益与项目IRR 挂钩,不设本金保障和收益保证机制。

记者注意到,近两三年来,万科、金科等一二梯队的典型房企均有尝试跟投机制,只是每个项目的具体运作不一样。

万科董秘朱旭年初谈到,从以往跟投项目的实践来看,对项目拿地以及开发和开盘的效率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周期大概缩短了4-5个月左右。第二,营销费用率等大家也都在想办法降低,通过费用率的降低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项目都是大家在合伙做的,在去年万科股权之争比较激烈的时候,一线公司的人员依然保持稳定,万科的跟投制度有效的凝聚了人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