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内地首次成为亚太地区较大商业地产投资市场

2017-02-09 09:27:2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余燕明)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 (RCA)发给人民网记者的一份报告透露,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亚太地区较大的商业地产投资市场。

  该公司的分析显示,中国内地二线城市交易量上升,区域及全球投资者资金的进入,推动了中国内地2016年商业地产交易额超越了日本和澳大利亚,跃居亚太地区排名前列位。


图/亚太地区各主要市场商业地产投资额。来源:RCA

  RCA提供的数据披露,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内地商业地产(开发用地除外)交易总额为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同时拉动2016年中国内地全年商业地产投资总额增长了10%,达365亿美元(约合2433亿元人民币)。

  其中,重庆、天津、杭州的存量商业地产交易量增长逾2倍,推动这三座城市进入亚太地区前25个投资目的地榜单,部分城市还是排名前列次上榜。

  “这是中国内地商业地产市场的分水岭,预示着下一阶段中国将向全球房地产投资者的主要投资目的地转型。”RCA亚太区分析部高级总监Petra Blazkova表示,“虽然新用地开发仍然是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主要特点,但上海、北京、深圳以外城市存量资产交易量攀升表明,中国投资市场日趋成熟深化。”

  过去的2016年,中国内地也首次成为外国投资者在亚太地区的优选投资目的地。去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内地的商业地产交易总额达到102亿美元(约合680亿元人民币),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交易总额已经翻了三番。

  其中,2016年中国内地规模较大的外国投资是上海世纪汇广场(Shanghai Century Link)以30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亚腾资产管理(ARA Asset Management),这也是亚太地区2016年单笔规模较大的交易案。

  香港市场也受中国内地商业地产投资影响显著。2016年香港商业地产投资总额13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一些大宗交易推动了香港商业地产投资增长,包括美国万通大厦(Mass Mutual Tower)和大新金融中心(Dah Sing Financial Centre)收购案,两者交易金额均逾10亿美元。

  尽管2016年中国内地及大多数其他亚洲市场表现强劲,但由于日本及澳大利亚市场疲软,亚太地区当期商业地产投资总额同比下跌14%,降至1325亿美元。


图/亚太地区过去9年商业地产交易总额。来源:RCA

  2016 年日本商业地产投资总额290亿美元,同比下降37%,导致日本首次滑入第二位,列于中国之后。澳大利亚位居第三,去年完成的交易总额为228亿美元,同比下降32%。

  RCA分析,这是因获取低廉资本、并且近年来主导日澳两国国内市场的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投资在2016年显著放缓。

  “与历史价格相比,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价格奇高,导致这两个市场商业地产投资显著放缓。大量资本仍在寻求投资机会,主要关注最安全、规模较大的市场,且买入并持有的态度,这些需求为较佳资产创造了极具竞争力的环境。”RCA的Blazkova评价说。

  排除日本和澳大利亚,亚太地区许多主要市场持续良好表现。韩国就是一个亮点,该国投资总额同比上升15%,达120亿美元,主要推动因素是稳健的国内外需求。

  去年也是RCA记录上韩国跨境投资第二强劲的一年,最显著的交易是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与中投公司(CIC)以22 亿美元合资收购首尔国际金融中心(Seoul IFC)一案。

  2016年新加坡亦表现强劲,投资额同比增长38%,达80亿美元,主要是26亿美元出售亚洲广场一号楼(Asia Square Tower 1)交易所致。RCA认为,这笔交易增强了投资者信心,2016年第四季度,投资者抱着租金上涨及房地产价格上升的预期回归新加坡市场。

  与此同时,由于资本的充裕及持续配置,去年亚太地区商业地产成交的超大型交易(金额超过10 亿美元)数量达到了51 笔,创下历史新高。

  Blazkova表示,近期的热门讨论话题是投资者转向亚太地区小型市场寻求投资机会。然而RCA的分析显示,在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所谓的前沿市场,价格预期仍有僵持,投资无法真正兴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