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三农问题之企业篇如何践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7-02-09 09:25:1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深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面对农业供给侧调整的难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主攻方向:在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的基础上,还要满足对农业观光休闲等服务性需求,满足对青山绿水的生态化绿色化需求。同时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曾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企业应当抓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特色村镇建设的机遇,发挥自身智慧投身于农业供给侧改革“攻坚战”中。

如何调动企业在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中的积极示范效应,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无疑将会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为聚焦“三农”问题系列报道的一部分,我们选择企业作为其中的一个切入点。从企业的战略选择中,探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本篇将聚焦央企鲁能集团,看企业如何具体践行中央文件精神。

田园风光,破局农业供给侧改革

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以农业观光休闲为需求点,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和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建设,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之一。

根据美丽乡村国家战略,鲁能集团为发展农村共享经济而研发出了农村旅居度假产品线“美丽乡村”,助力经济发展,创新打造“中国绿色乡村生活方式”。

“美丽乡村”生产线是以生态高科技农业为基础,以文创休闲项目为特色打造的全新共享生态+产品线,运用更科学、更具潜力的开发模式,打造田园旅居综合体,维护更持续的乡村活力,促进乡村复兴。

三产融合,打造休闲农庄服务链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在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时表示,应当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农业自身循环体系的“三大产业”是指——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市场消费与服务,而后两者长期以来则是木桶的两块短板,制约着农业增值增效。

据鲁能集团介绍,其在河北文安打造美丽乡村产品线——文安领秀庄园,以科技、教育、环保、民生、欢乐理念,定位现代农业、绿色生活方式、创新示范区。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市场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创新型别墅类生态庄园为主要产品,以高科技农业展示和农业乐园为亮点,打造集生态宜居、田园观光、休闲度假、现代农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绿色国际生态特色小镇。

文安领秀庄园建有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和有机蔬菜基地,将高科技带入农业生产;葡萄采摘园、景观牧场、开心农产等项目延伸农业价值链和效益链,同时拥有酒店岛等居住项目,形成“吃、住、玩、土、特、奇、鲜”的休闲农庄服务链,打造田园旅居综合体,努力改变农村发展面貌,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住建部等三部委在去年7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绿色发展,打造现代化农业生活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位列其中。十八大以来,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本次中央一号文件中聚焦三农问题,“绿色”也成为破局的关键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鲁能集团也将绿色生产方式引入到重庆江津鲁能美丽乡村项目中。这是一个包含云农业、特种、科研、创新、循环等创新农业科研技术的项目,旨在打造低碳高效的绿色生产种植区。

而在项目的居住区,鲁能集团则秉持先保护后开发的绿色理念,选取当地保留较好,形制完整的民居聚落,进行风貌整治和现代化改造,进行保护性开发。将此打造为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经济、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活区。

实际上,鲁能的绿色开发项目不只在重庆。

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鲁能河北下花园美丽乡村项目同样将绿色生态作为主题,通过引入国电“互联网+智慧能源”资源,打造能源自给系统、循环水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智慧生活、能源互联网的大数据运用五大能源绿色示范区。

据了解,目前鲁能美丽乡村产品已经布局河北文安、河北下花园、重庆江津、成都龙泉驿、湖北孝感五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