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天山集团承办燕赵文化节打造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2017-02-09 09:22:36 来源: 新华网-中国名牌

新华网2月8日北京电(王日晨) 尽管春节假期刚过,但对于河北石家庄的市民们来说,正月十一至十六期间又新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由河北省人大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石家庄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北民间艺术家协会协办,天山集团承办的河北·第二届燕赵文化节于2月7日在天山·世界之门文化广场启幕。

    当天吸引了众多文化界名人、非遗老师、节目艺人和市民的广泛参与,据统计,开幕日总入场人次突破5万人。

    重唤燕赵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树立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认同中华文明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正式公布。强调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全方位融入国民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而有着2000余年的燕赵文化,博大悠久且底蕴深厚,不仅是中华文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河北省最重要的文化传承。由于燕赵文化跨域非常大,始终缺乏一个集中展现的平台。而燕赵文化节的举办就是汇聚燕赵精粹,为燕赵文化做一个集中呈现和传播。

    据了解,去年举办的首届燕赵文化节,为期五天,吸引了50余万人次市民前来参观,让广大市民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

    市民们纷纷表示,人比去年多,比去年更加热闹,现场也更丰富,可观可赏好玩好吃,还能让孩子增长见识,适宜全家一起来。

    “去年就逛了文化节,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应该持续办下去。”市民李先生今年早早带着一家子来到现场参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北人,他认为重新拾起老祖宗的优秀文化,也是对下一代人的负责。

    打造“第三极”

    本届文化节亮点颇多,安排有丰富的节目表演,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北京小蚂蚁皮影戏剧团表演、《笑傲江湖》20强“乐剧坊”团队演出、大型皇家马戏团、天山遨司特直升机飞行表演等。

    同时,百余家商家,网罗数百种特色美食,传统美食,地方小吃,一站式享受。燕赵传统民肴正定八大碗、清香沁人的平泉羊汤、绵软酥脆的鲜花玫瑰饼、营养丰富的京东板栗、口感香嫩的驴肉火烧等美食汇聚,老字号手艺,家门口的美食盛宴。体验口舌生香的燕赵风味。

    除此之外,文化节现场还规划有燕赵博物馆、燕赵民俗微缩景观展、京味脸谱展、非遗大师现场授课等文化传承项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了人们对燕赵文化的理解。

    作为本次文化节的主办方,河北省人大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郭永利表示,今年的盛况更胜去年,文化节规格再创高峰,希望来的人都能够记住燕赵人的传统。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文化的协同发展,燕赵文化具有较强的融合力和认同感,是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桥梁。

    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树欣提到,燕赵文化节作为高新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已经是高新区乃至石家庄的一张文化活动名片。实际上,燕赵文化节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石家庄落实省会城市文化建设,打造河北文化龙头引领的开门红,积极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对石家庄冲刺京津冀“第三极”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天山深耕文旅

    燕赵文化节能够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承办方天山集团发挥了极大力量。

    “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将把更加丰富、更具特色、更强大阵容的文化节呈现给京津冀广大民众,铸就京津冀独具特色的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三地文化协同发展。”天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吴振岭如是表示。


    天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 吴振岭

    他强调,37年间天山集团一直以传承燕赵文化为己任,致力于燕赵文化的传播与弘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天山集团已经成长为文化旅游、金融投资、临空航空制造、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多领域综合性企业集团,业务范围已覆盖海内外。

    天山集团对文化的追求和努力远不止于此,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天山·世界之门,就是天山集团斥资500亿打造的全球少有的燕赵文旅综合体。它规划了燕赵魂、生命谷、金融心、自贸港、创业城五大板块,打造极具特色的燕赵文化步行街、燕赵飞歌剧场、燕赵博物馆、450米高的燕赵塔等文旅名片,并且在2016年底成功入选《福布斯》全球20大文化地标榜。

    “承办燕赵文化节正是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燕赵文化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吴振岭称。

    而天山集团的另一款文旅项目“天山海世界”,去年还被评选为较具影响力十大国际品牌。该系列产品经历多年的发展,已经由最初单一的室内水上娱乐项目升级为多元化业态组成的文旅综合体,并且已经成功升级复制到天津,并在银川、重庆落地生根,实现布局全国,全面发展。

    可以预见,天山集团今年将在文旅版块上开始集中发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