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今年土地供应将“稳中求进”

2017-01-16 09:09:00 来源: 北京商报

1月13日晚,市政府有关委办局、两院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场接受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主任魏成林处获悉,今年北京土地供应量整体平稳,但将适当加大住宅土地供应,同时着重推进五环以外自住房建设力度,“整体体现出‘稳中求进’的态势”。有分析指出,由于城六区土地开发已相对饱和,未来五六环以外地区或将成为住宅地块的集中出让区域。

魏成林表示,由于北京土地资源依旧稀缺,且目前调控方向以控制增量为主,未来全市难再出现过于集中的大量土地出让,但仍将一定程度加大住宅地块的供应,而商服用地、办公用地供应的比例与规模将相比往年持平。“同时,北京还将着重在五环以外地块数量相对丰富的地区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目的就是体现住宅‘以住为主’的本质功能。”

这一表态的背景,是北京近期的土地供应已达到近年来较低点。市规划国土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料合计出让含住宅用地的建筑用地约84.5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86.27万平方米,获得相关土地出让金455.655亿元,三项数据均创下了近五来的较低纪录。

为此,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明确表示,要紧密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地区城市化等工作,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同时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增非首都功能,通过严控增量控制总量。

分析认为,在严控城六区建设的基调下,远郊区县的土地市场将被激活。实际上,目前北京土地的出让趋势已经呈现出向五六环外扩展的情况,而新房交易“远郊化”也已成为不可阻挡的现实。据机构不完全统计,去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交易量整体上涨之时,全市各区域的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却涨跌不一。其中,昌平、通州、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六区环比为下跌,延庆、密云、怀柔、平谷、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石景山、丰台十区环比为上涨。整体而言,去年北京市区的新房交易量普遍萎缩,远郊区的新房交易量则普遍上涨,且涨幅不小。

在业内看来,北京主城区的过度开发和土地供应的日渐稀缺与远郊区的交通配套日益完善,是京郊置业崛起的根本原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就直言,由于发展时间早、发展速度快,经过20多年大规模的高速开发建设,北京四环内,甚至五环内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更多的土地供应将集中在五环外,甚至六环外的远郊区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