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个郴州伢子把故乡的水画到了全世界

2017-01-12 10:58: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画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在世界画坛上独具风采。与重视创新的西式画作不同,国画重视传承,笔墨的用法和转化一直是国画的焦点。在人海的另一头,有一个郴州伢子,将郴州的水画到了全世界。

▲作品《原乡》

刘利平,1985年出生于湖南郴州。

刘利平的绘画作品多以水为主题,他喜欢用水来表达自己的心境。在他眼里,水有不同的情态,和我们人一样有喜怒哀乐,情绪万千。都说灵感源于故土,刘利平画里的水,确实有很多都源于自己童年的记忆。春水、夏水、秋水、冬水,各具形态、色彩斑斓。拿起画笔时,那些记忆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在他脑海,最终呈现在作品里。

《智者乐水》是刘利平的代表作之一

波光粼粼的海面,看似萧索孤寂的帆影在惊涛拍案中,坚定前行。是不知无畏?不,是智者自知。画作中,刘利平巧妙运用黑白灰三色,让画面效果对比强烈,给人以精致的感受。

《智者乐水》的另一特点是构图简明新颖。斜杆和整体的构成协调,画面中的灰层次搭配凸显出了意境美。作品用笔严谨,对于马的刻画细致入微,将大众的焦点全部集中到马的身上。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当人、物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智者强调的平衡达到了较高境界。

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方寸画幅间,以白鹿入画,景中云卷云舒,水何澹澹,配以层次鲜明笔触清晰的山......“致广大而尽精微”,传递出协调的美感。智者乐水,是因为人们寄意于水而收获了深遂的理念,飞舞的思绪,浪漫的情怀。


行走对话:《行走郴州》对青年画家刘利平的访问

1、你好,快过年了,请问有多久没回家了?平时会有思念家乡想念亲人或者某个家乡味道的时刻吗?

刘:我在北京读书、工作已经六年了,但是近两年都没能回家过春节。一到春节,看到朋友们订了机票、车票,电视上播放春运的新闻,就特别想回家。想到村里走走,在田野里转转,看看村里的老人,吃吃家乡的饭菜。鱼粉、豆腐乳、腊肉、辣子炒油渣都是童年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和亲朋好友走亲戚,拜年,都是特别有趣的。


▲刘利平作品《桂林写生》

2、有人说郴州是文化沙漠,对于这个说法,你是怎样看的?

刘:这是一个有失偏颇的说法。我相信任何地方,只要有人类居住,就会有文化,市井的文化,地域的文化,饮食的文化,习俗的文化,这些都是文化。郴州有着悠久的建城历史,岁月更迭中,自然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郴州苏仙岭还留下由秦少游作词、大文豪苏轼作跋、米芾书写的《踏莎行•郴州旅舍》被转刻在苏仙岭的岩壁上,史称“三绝碑”。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将军被幽禁在苏仙岭,写下了“恨天低,大鹏有翅愁难展”的名句。黄克诚大将、肖克将军也是郴州人。尤其是桂阳,两千多年前就建城了。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文化名人,比如东汉蔡伦,是桂阳郡人(现在桂阳县人),他改造的“蔡侯纸”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三国时期的赵子龙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那些说郴州是文化沙漠的人,只能说明他不懂郴州的历史和文化。

▲刘利平作品《桂林写生》

3.郴州作为山水名城,如果让你回家乡写生创作,最想创作一幅什么样的作品?

刘:我对自己的创作没有设定,但我想去郴州的名山游走,例如莽山、飞天山去感受家乡的名山大川。当我把某个画面画下来的时候,那一定是它触动了我,温暖了我。当这种情绪完整表达出来的时候,就成为了我的作品。家乡的山山水水都在我的心里,无论我创作的哪幅作品其实源泉都是家乡的山水。


500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