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热烈庆祝郴州市第六届科技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7-01-03 10:41: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郴州站1月1日讯(记者曹励)12月31日,由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郴州市房产管理局主办的郴州市第六届科技论坛(2016·新型城镇化论坛)在郴州市房产管理局隆重召开。

本次科技论坛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我市房产、规划、建设一线科技工作者,围绕“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主题登台发表演讲。依托我市创建的城镇化院士工作站、住宅产业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两个平台,设立一个主论坛及三个分论坛,其内容涵盖了新型城镇化、装配式建筑、规划、建设、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新型建筑材料等各个领域。

论坛开幕式中首先宣读了2016年第六届科技论坛优秀论文评选公告,经过专家评选,此次共有4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对部分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接下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候选人贺遵庆同志在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

中国快速城镇化发展已经历了相当长的历史,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城镇走向深度发展——"新型城镇化"是必然、必须和必要之路。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五个郴州”、“宜居利居乐居”和国际化现代化开放城市的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和品位实现了质的飞跃,郴州的“大十字”城镇群是全省发育最成熟的区域性城镇群之一,新型城镇化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郴州位列全省发展“排名前列方阵”。本次主论坛主要围绕以下7个主题进行报告:

1. 新型装配建筑技术体系研究

2.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原理及应用

3. 互联网+检测及其应用

4. 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动态及政策研究

5. 经济新常态下的城市物业管理延伸服务研究

6. 郴州地区建材资源高效利用与建筑工程品质提升

7.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经验启示与实践探索

搜狐焦点郴州站编辑部记录并整理了各位学者的发言,刊发于此,以飨读者。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余志武

余志武开篇以《新型装配建筑技术体系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装配式建筑大型骨干企业10家,配套企业20家,建成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15个,年产能达到2100万m2,全省共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1400万m2。我省已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和装配式建筑制度建设较完善,产能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

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迅速,远大住工郴州生产基地年产能可达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年产值可达20亿元,成为辐射湘粤赣区域的住宅产业化基地,装配式建筑在郴州的保障性住房、美丽乡村建设中已逐步推广运用。

中南大学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蒋丽忠

来自中南大学的蒋丽忠发表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原理及应用》为题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蒋丽忠指出传统的四大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和木结构,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已经成为第五大结构

将钢梁与混凝土板组合在一起形成组合梁,混凝土板可以现浇,也可以是预制混凝土板,钢梁可以扎制型钢,也可以是焊接钢梁通过剪切连接件。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具有“轻型大跨”、“预制装配”、“快速施工”等特点,同混凝土结构相比可以大大减轻自重、减小结构尺寸、方便施工等,同钢结构相比可以节省用钢量和增强耐久性等,组合结构容易满足现代结构对功能的需求。

湖南中大建筑工程技术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尹小波

尹小波 引用了丰富、可信的数据和大量设计案例,向与会者阐释了《互联网+检测及其应用》。检测是指运用专业技术方法对各种产品及其他需要鉴定的物品进行检验、鉴定等的活动。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对健康和环保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人们对身边事物的“认知”需求不断增强,越来越希望知道入口的食品能否安全食用,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等是否超出了环境可承受的极限,进口服装质量是否合格,数码产品中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等各类问题。正是社会的“认知”需求催生了检测行业的发展,各行业的纵深化发展为检测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湖南省住宅产业化发展联系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欧阳仲贤

欧阳仲贤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听众详细介绍了《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动态及政策研究》。其首先对装配式建筑进行了定义上的专业阐述:装配式建筑也称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是采用工业化的方式生产,用工厂化生产的预制部品构件在建筑工地通过可靠连接装配而成的建筑。

装配式建筑代表着当今中国建筑业发展方向,是催生驱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建筑领域的一场重大革命。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需要成熟的技术体系支持,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建设管理模式,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和市场机制。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来势喜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市州发展不平衡、项目建设滞后于产业基地发展等等。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拿出革命精神和勇气去迎接挑战,把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真正发展成为朝阳产业、新兴产业、千亿产业!    

广州物业管理研究会会长、广州工业大学教授周为吉

通过从开展物业管理延伸服务的必要性、优势、切入点、路径、策略、思考等多元化角度分析,周为吉教授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城市物业管理延伸服务研究》为主题,强调传统服务是开展延伸服务的基础,延伸服务可以促进传统服务的更好开展。传统的“四保”或“三公” 服务是“地利”优势,业主的认可和赞誉是开展服务的“人和”优势。不能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否则会得不偿失!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龙广成

龙广成教授结合郴州实际情况,为听众带来题为《郴州地区建材资源高效利用与建筑工程品质提升》的报告。在建材与建设工程温室气体排放较多、环境恶化导致的资源减少、可持续发展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资源高效利用以及建材品质的高级利用迫在眉睫。

促进建材资源高效利用,发展高性能建筑材料,是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必然要求,需要各方协调运用现代科技资源从战略高度加以解决,造福全人类!

广州农业大学教授望晓东

广州农业大学教授望晓东望晓东题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经验启示与实践探索》为题,首先介绍了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背景、形势与政策,深度剖析典型经验与启示,再结合本地市场特点与变化趋势,进行了战略与策略的探讨。

去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望晓东教授对郴州市场未来走势进行了初步判断,经过2014-2015年的调整,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已经筑底反弹,且反弹的势能较为强劲。基于房价收入比的城市间比较,随着(短期内)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外溢效应和投资氛围的扩散效应、(中长期内)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郴州房价未来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上升空间,但由于常住人口人均居住面积水平较高,本地居民对住房的购买意愿存在边际递减的可能,因此需重点拓展农村转移人口和外地投资者(特别是户籍在郴州就业创业在外地的人口以及旅游度假、养老型购房者),以进一步去库存,维持市场活力。

下午两点,房产分论坛学术报告正式开始。来自郴州本地的官、产、学、媒体领域的精英以及社会人士参与了此次分论坛。论坛上大家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互动,思想火花的碰撞让此次论坛精彩纷呈。

笔者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在。这就更需要综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多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大计。希望全市建设系统、科技系统以本次科技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创新发展。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这次科技论坛为良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进取意识,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为我市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而不懈努力奋斗。最后,再次热烈庆祝郴州市第六届科技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郴州市科技论坛

从2004年开始,郴州市科协与相关部门、科技社团已成功举办六届郴州市科技论坛。郴州市科技论坛以郴州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致力于推动全郴州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为郴州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做出先进贡献。论坛相信,不同声音在和平环境中的碰撞始终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


500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