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央定调2017实施积极财政政 财政赤字率或突破3%

2016-12-17 08:37: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且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分析,2017年财政政策力度或继续加大,财政赤字会增加,很可能突破3%。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7年财政赤字率很可能突破3%,赤字率将在3%~4%之间。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则预测,明年预算内的财政赤字率会定在3.5%左右。

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一直采用积极财政政策,而且力度越来越大。根据年初预算,2016年财政赤字规模提至21800亿元,财政赤字率提至历史较高的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强调财政政策“积极”之外,还强调了“有效”。

“这就要求财政支出更加精准和有针对性。”胡怡建称。

对于2017年财政支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三大要求: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下称“三去一降一补”)需要在明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这离不开财政支持。

为了支持去产能,2016年中央财政设立100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去产能过程中的员工安置等。为了降低企业成本,2016年还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为企业减税超过5000多亿元,而今年财政赤字的提高,也正是为了此次减税提供空间。

胡怡建认为,明年财政在“三去一降一补”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也是明年积极财政政策重要体现。

胡怡建认为,财税部门可以解决目前“营改增”面临的一些实操问题,明年更好地继续落实“营改增”减税效应,此外,创新创业方面的税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有下降的空间,社保费率也可以适度下调。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院近日调研报告也建议,要针对关键环节完善税收制度,降低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支持创业创新。严格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进一步探索适度降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征缴费率,减轻低收入人群和用工企业的社保负担。

对于此次会议提出的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胡怡建认为,这其实是中央一直强调的,财政也把保障民生作为重要任务,支持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