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毛大庆:创业带来“站在地上”的踏实感

2016-12-15 09:02: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刚跑完第50场马拉松。”穿着运动鞋的毛大庆快步走进采访间坐定,精神抖擞,语气里透着满足和自信。

曾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的毛大庆,如今的身份除了优客工场创业投资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还有对外经贸大学、中科院MBA中心等数家高校的客座教授。

作为一位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创业者,毛大庆是“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的获奖者之一。对于创业来说,毛大庆在活动现场表示,创业者要敢于担责任,创业不是谈恋爱,其实里面有很多坑。责任伴随创业全过程,年轻人要先考虑能不能担起这个责任,再考虑是否创业。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毛大庆对于创业创新的环境和自己身份的转变作出了更加深入的剖析。

创业创新环境越来越好

NBD:2015年您做优客工场的时候,创业正如火如荼。相比之下,您认为如今创业环境在发生着哪些变化?

毛大庆:在对创业的看法越来越理性的同时,人们对于创业越来越具有普适性的认同。

原来很多老的东西,在这个时代被飞速地淘汰了。从前也是在淘汰,但却没有像现在这样迅速。大家开始慢慢地认同创新是这个社会的主题,创新是一个非常日常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神仙才能干的事儿,创新存在于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

这个时代的节点到了。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觉得其实不用太关注它的手法,而是看它是否符合这个时代的趋势,我认为是符合的。

NBD:您所理解的创业,其实范畴是更加开阔的?

毛大庆:创业其实不用去太过强调形式,比如每个人都去做个小买卖、都去开公司,那个其实并不是创业的全部意义。其实,创业的形式有许多种,大家都去开公司才叫创业的话,其实是有点被扭曲了。

今天我们慢慢地回到一个普适的观点,就是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流,只有创新才有可能追上这个时代,否则你就被抛弃了。这两年,创业创新的环境越来越好,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理念被更广泛地接纳了。

身份转变后“跳出”封闭圈

NBD:您从一位职业经理人转变为创业者,身份的改变对您来说最重要的体验是什么?

毛大庆:事实上我从万科出来后,我看到各行各业的公司,那么多人在做各种事情,都在创造,那时候我才发现我之前是那么封闭。我发现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思维如此活跃,具有创造力,前瞻和洞穿这个世界的方向,这个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NBD:这一身份的转变,您是否有经验可供分享?

毛大庆:要说有什么经验的话,一是做你熟悉的事情,这样比较容易成功;二是去学会怎么去洞察未来。很多创业公司其实都不赚钱,但如果你能洞穿未来,那你会走上一个好的轨道。

NBD:在接触了大量的创业者和初创公司后,您认为应当如何判断一家好的创业公司?

毛大庆:盈利不盈利,我认为并不是判断一家创业公司成功与否的少有标准。但是,你符不符合趋势,是不是一个真实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合乎商业逻辑,团队是否有迭代的能力,这个尤为重要。

NBD:身份转变之后,对您的生活理念有什么启发?

毛大庆:其实人生就是一种体验,你可以做高管,也可以去做创业者;可以天天去住五星级酒店,也可以住快捷酒店;可以坐飞机头等舱,也可以坐经济舱,坐火车也行。你可以感受作为一个人,有如此多的丰富的状态去呈现的时候,你会觉得特别高兴。

自己创造的东西,你会觉得特别踏实,这种踏实感是特别让我欣喜的。如果我的能力只能开一家面条铺,我就去开,因为这是我自己的价值创造。你觉得你站在地上,这件事儿是踏实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