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负债扩张郭广昌瘦身 复星53.3亿出售BFC50%股权

2016-12-14 09:17:37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曾经有着“地王”光环且引发过股权争夺的外滩BFC,终没有被逃过被转售的命运。

12月12日晚间,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卖方(公司间接全资附属浙江复星)与买方(嘉兴盛世神州稳利投资合伙企业)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卖方同意出售及转让,且买方同意购买及接收卖方所持有之项目公司(上海外滩置业)50%权益,代价为人民币53.3亿元。

此次“瘦身”计划从12月8日郭广昌致员工公开信中可以窥得端倪,他提出,“卖”也是复星一直需要加强的核心能力之一。“大家以前可能更关注我们买什么,但最近的出售项目相信也让大家看到了,复星不仅会买,也会卖,通过灵活的退出机制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

四天后,复星集团便展开了年内第二单重大出售计划,作价53亿出售上海外滩置业五成权益,接盘侠却是一家成立不足一个月的基金公司。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复星国际相关负责人,其回复称,此交易将增加集团资产流动性,且能提高本集团财务灵活性,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其他事项以公告内容为准。

而外滩BFC相关负责人则称:“我们目前在正常推进BFC开发和运营,对于项目出售统一由集团回应。”

接连出售巨额资产 郭广昌“双12”抛售外滩BFC瘦身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外滩BFC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于外滩8-1地块从事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经营,物业管理,房产出租。截至2016年6月30日,项目公司的未经审核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为人民币140.66亿元及人民币68.04亿元。交易完成后,项目公司将不再为本公司之附属公司。

目前预计基于股权转让协议项下的交易将确认的未经审计的已实现税前收益约为人民币10.83亿元,集团于交易所得款项拟用于偿还现有贷款以及一般公司营运用途。

今年8月初,复星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就曾公开表达过出售资产的计划:“公司计划从现在起到2017年底为止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债务,有待出售和处置的资产规模达到300亿元至400亿元。”

而在出售外滩8-1地块的前一周(12月6日),复星刚刚完成了年内排名前列个出售计划。《观点》援引外媒报道消息,复星以30亿美元左右将旗下保险公司Ironshore Inc.100%股权出售予利宝保险公司。

不过,记者查询了解到,复星的债务也在不断攀升。复星国际于今年6月30日合计总债务为1191.72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1151.10亿元略有增加,主要是由于其各板块业务拓展而导致债项增加。另外,集团中长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例由去年末的57.4%上升至66.4%。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有所减少,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约411.958亿元,较去年末472.19亿元减少12.8%。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高负债扩张也隐含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一直以来复星集团的偿债能力都饱受外界质疑。

对此,郭广昌在复星国际2015年的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比降低负债率更重要的是降低负债成本,今年内部指标之一是负债成本下降0.5%。“复星还会加大推动引进投资企业的上市,以激活企业整体流动性,确保资产安全。”

不过,即便复星集团作出了诸多调降财务杠杆的努力,标准普尔在今年年中依然宣布把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标准普尔认为,虽然复星国际在短期内或将减缓实施激进的收购,专注巩固整合现有的投资,但财务杠杆大幅下降的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早些时候市场就有传闻要出售该物业,现在来看,至少复星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当前商办类物业面临供应过剩压力,竞争较为激烈。今年大宗交易频繁也从侧面印证,部分房企已提前控制风险,一栋物业沉淀很多资金会束缚房企扩张需求,出售一半股份能盘活财务状态,同时也拥有一定资产权益。”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置评。

BFC历经坎坷路 基金接盘被指为“壳公司”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项目公司所持有的外滩8-1地块,曾经让复星陷入长达四年的权益纠纷。

外滩8-1地块,2010年由上海证大集团竞得,总成交价92.2亿。2011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将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出售给海之门。彼时,海之门由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及上海盘石分别持有50%、35%、10%和5%股权。

2011年底,SOHO中国宣布斥资40亿元,从上海证大、绿城、上海盘石手中,购得海之门50%股权。持有海之门另外50%股权的复星认为,该公司对海之门剩余股权有优先认购权,但上海证大、SOHO中国和绿城对此持有异议。此后,双方陷入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并逐渐升级为民事诉讼。

2013年4月24日,上海排名前列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原告复星集团胜诉。同日,SOHO联合绿城、证大再次提出上诉。随后,二审法庭宣布调解,2015年9月23日,SOHO中国正式退出外滩8-1地块。

在观察人士看来,外滩BFC前期投入资金之巨以及开发周期之长,很容易让公司旗下项目资金链遇困。作为金融蜂巢城市代表项目的外滩金融中心BFC,也一度被爆出资金链紧张拟出售股权。而记者此前也多方打探中获悉,项目掌舵人此前也经历了更迭,随着前任总裁吴洋离职,由钱思玮接任。

如今,项目果然没有逃出被出售的命运。那么,接盘者为何许人?

记者查询工商系统发现,嘉兴盛世神州稳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11月22日,距离本次股权转让不足一个月。其合伙人包括盛世神州投资基金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神州基金”)和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信托”)。

“接手方成立不足一个月,或为一家新注册的壳公司。”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盛世神州基金拥有专业而强大的股东背景,上市公司阳光100集团、复地集团及银信投资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机构共同组成股东会。

不过,根据工商信息,12月1日,嘉兴盛世神州稳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注册资本金和投资人(股权)变更,其中,注册资本金从3000万元增资到65.01亿元,增资部分主要来源于中原信托,变更后其出资额占比高达99.9846%。而中原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人民政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