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建立平稳发展长效机制 多领域改革配套跟进

2016-12-12 08:55: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政策,关键要解决内火,完善制度建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存量房和增量房之间的关系。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价格上涨较快,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不过,这种以限购、限贷甚至限价为主的行政手段,仅暂时遏制住了房价上涨势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解决问题,实现房地产的稳健发展,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要继续去库存,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又要抑制投资投机,这从根本上也是要求完善长效机制。”

倪鹏飞说,只有机制完善了,去库存、抑制投机、因城施策的目标才能够实现。当前不少地方采取的是一些临时性行政措施,但根本性的机制问题没有解决。“如果不解决机制问题,那么一时的调控后房地产市场还会出现反复。”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效机制的出台,是确保房地产市场在“十三五”期间平稳发展和过渡的前提。如果房地产市场发展具备长效化的模式,那么市场各类指标也会总体上表现稳定,从而避免大起大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严跃进表示,以财税领域为例,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后续房地产税制度改革有很多备选方案,比如房地产税、土地使用权的到期续费、购房贷款利息抵扣个税等内容。这些内容都值得后续积极关注,也体现了对房地产市场背后各类利益关系进行重新梳理的导向。“后续的税费制度改革应该基于两个前提:排名前列是此类改革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利益调节和市场稳定;第二是此类税费制度改革本身的成本不高,执行过程中障碍比较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