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证监会保监会齐喊话 剑指“野蛮人”

2016-12-05 08:50:05 来源: 新京报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京同时喊话,引发市场高度关注。12月3日,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同一天,陈文辉在财新峰会上发言,称保险公司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刘士余:不要做“害人精”

“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12月3日,在针对资产管理人的讲话中,刘士余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

不过,刘士余也表示,“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虽然没有明确点名,但业内普遍认为,刘士余指的是保险系资金。新华社援引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的话说,“虽然并未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频频发生,其中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行为更是层出不穷。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据新华社报道,有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58家上市公司遭遇近百次举牌,各路保险机构已经买入多家上市公司共计762.36亿股股份。

陈文辉:要坚持“保险姓保”

同一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参加财新峰会时指出,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监管就变成了“马其诺防线”,修得再好也没有用。

据媒体报道,陈文辉在会上强调,在保险行业风险管理是核心竞争力。有的保险公司主要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把公司能否盈利寄希望于资产管理能力,指望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比专业机构强,这是不切实际的。

近期,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陈文辉透露,今年年初保监会对各家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进行了逐一评估,发现部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存在较大缺陷,急需改进和提升。他表示,要坚持“保险姓保”的基本思路。对于有效监管,一定要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对股东进行有效制约,不能由某一家股东或者控股人实际控制,为所欲为。 新京报记者 陈鹏

■ 言论

双重警示:挑战底线“后果严重”

陈文辉表示,绕开监管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的了。

针对“野蛮收购”,刘士余则表示,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有的人拿着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刘士余质问:“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刘士余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刘士余此番讲话并不是反对一切形式的举牌和收购。“正常的举牌或收购在国内外都是正常的行为。但是,反对恶意举牌或收购,特别是对来路不明的资金、加了杠杆的资金等需要加强监管。”(陈鹏)

■ 分析

机构:险资举牌概念股短期将下跌

针对刘士余的言论,一位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刘士余主席的突然表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很大。如此严厉的措辞,周一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位机构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保险举牌概念股将下跌。随着前海人寿、恒大、宝能等保险资本举牌,格力电器、中国建筑等被举牌的公司股价都在短期内大幅上涨,因此,在刘士余讲话过后出现下跌调整在所难免。但是,只要保险资金来源合法正规,长期来看,投资者对举牌概念股的信心将逐步恢复。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刘士余主席的言论短期来看,对于举牌概念股是利空。但是,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规范保险资金来源,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不过,周一深港通正式开通,利好蓝筹股,因此,在利好利空的对冲之下,预计市场走势比较震荡。(金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