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将引PPP模式

2016-11-25 09:27:34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林海英 张畅)在多地区、多领域遍地开花的PPP模式,也将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力助推者。1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未来北京将基本延续“十二五”时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资金支持政策,进一步多元化筹集改造资金。对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等选择性改造内容,采用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的模式,以PP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改造实施。

据了解,所谓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而将这一模式引入老旧住宅小区,就是利用小区的既有资源吸引社会资金,政府、投资企业及小区业主以特许权协议的形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关系,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我国有不少地区启用PPP模式解决老旧小区的改造难题。例如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就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对52个片区187个小区的道路、绿化、路灯等进行了彻底改造。而就北京的情况而言,当前全市住宅总面积约51250万平方米。但较新数据显示,北京仍有约3000万平方米老旧住宅楼房未实施节能改造或节能标准低,老旧小区的电梯老化、管线陈旧、资金缺乏等问题亟待民资助力改造。

实际上,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都展现出了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新建停车位等具体项目较为浓厚的投资兴趣。“老小区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停车位的严重匮乏”,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表示,进入社区建设、运营停车库项目,或是建设电梯等基础设施通过广告位盈利,是目前社会资本较为青睐的领域。

有分析认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灵活运用PPP模式,不仅有助于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也能充分发挥企业的能动性,盘活社区中大量闲置商机。此外,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也能使政府从复杂的具体社区事务当中解脱出来,以服务和监管者的身份更好地履行政府的职责。

不过,银达物业副总经理贾光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考虑到利润难以得到保障,即使有社会资本愿意投资,物业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也并不强烈,“北京不少老旧社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一时间也不愿意缴纳物业费,且不少住户已经将房屋出租,租客对于物业费的缴纳同样也比较抗拒,这就导致物业拿不到充足的资金开展安保、维护等工作,更无法赚取利润”。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全国范围内的PPP模式运作已较为成熟,但大多运用于经营性项目,如污水处理、轨道交通等,这些项目产权界定明晰,且拥有固定消费群体和收益来源。但老旧小区改造属于“非经营性项目”,后续的管理收费不足以覆盖投资成本,需要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或出台相关政策,才能推动项目开展。陈宝存也提醒,老旧小区产权属于全体小区居民所有,在利用小区资源开展经营性项目时,政府没有直接裁定权,只能与业主协商解决,加剧了社会资本收益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