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应防止“千镇一面”

2016-11-17 08:58: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优玲、罗娜)培育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专家认为,因地制宜是特色小镇的灵魂,特色小镇建设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防止一哄而上,避免“千镇一面”和低水平重复。

这是记者在1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期“中国地产智库沙龙”上获得的信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说,特色小镇建设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条件特色发展,规划和产业要量身定做,突出比较优势,提升竞争力。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新平台,将有助于解决农民就业,增加政府税收等。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还可以分流大城市的部分功能和人口压力。”乔润令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说,特色小镇建设不排除新平台,但更重要的是发挥原有的优势,依托原有的具有数百上千年文化传统的小镇,防止出现千篇一律。城市发展是一个持续、缓慢、长期的过程,房地产商应加快自身转型。

对于业内热议的“发展特色小镇要去房地产化”,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说,对房企而言,要加快模式转型,从传统的开发商转型为综合生活服务提供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特色小镇,发展新型城镇化,须扎根当地的资源禀赋,在政策安排上重在“培育”,修炼好“文化、产业、生活”三项基本功,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的路径,才能防止一哄而上,避免“千镇一面”。

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今年7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