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州出台土地竞拍“熔断制”

2016-11-02 09:00:29 来源: 新华社

郑州市10月31日晚间发布《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这表明郑州土地拍卖新政“熔断制”正式出炉。这也是继限购、限贷之后,郑州较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

  办法规定,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以下简称“住宅用地”)使用权出让过程原则上分两个环节进行。排名前列环节为使用郑州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网上竞价,达到限价时转为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为现场一次竞价或转为网上一次竞价。

  办法明确,任一竞买人在网挂系统中报(竞)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挂系统报(竞)价中止(以下简称“网挂熔断”),该时点为熔断点,此时出让起始价的150%为熔断地价,熔断地价的报价竞买人为熔断人。

  据悉,网挂熔断启动后,郑东新区、郑州经济开发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综合房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郑州高新区管辖范围内采取竞地价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除此之外的其他区域,仍按照老办法进行网拍。

  办法还对竞拍违约方出台了惩罚细则,具体包括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由出让人将其纳入“黑名单”,即日起不得参加郑州市市域内土地公开出让交易活动等。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土地拍卖“熔断制”的出台,意在从原则上保证未来竞拍地块成交楼面价不得高于区域内现有较高楼面价。通过把源头的土地价格压下去,达到抑制过热房价的目的。至于最终效果,仍然有待观察。(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