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内资房企增发美元票据置换外债

2016-10-25 09:03:54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余燕明)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包括宝龙地产、花样年、碧桂园、万科企业、禹洲地产、当代置业等多家在港内资房企相继发行了以美元计价的优先票据。

  而在今年初,融创、绿城、雅居乐、SOHO中国,以及宝龙地产都在提前赎回美元票据余额,并为此支付了不菲的票据溢价及未付利息。

  据人民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以来,这些在港内资房企发行的美元票据累计总额达到了16.7亿美元,票面利率从3%到7%不等,较低的是万科企业2.2亿美元票据,票面利率只有2.95%,较高的是当代置业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6.875%。

  2014年下半年,国内证券监管部门逐渐打开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的债券发行,不少地产商回到境内债券市场以较低成本获取了大量融资。

  不过,情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有所扭转。

  年初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相对强势,相同的债券票面利率下,对持有美元债券及票据的内房股极为有利,相当于这些地产商可以用更少的人民币现金去支付每季度或半年产生的美元利息。

  但决定港股内资房企提前赎回美元票据的动力是,它们从境内债券市场获得的资金成本非常低,境内债券融资减少的资金成本,也因此足以覆盖人民币走强所节省的美元利息支出。

  但今年甚至更早之前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弱,对不少未来一两年内要面临美元票据到期的内资房企而言,人民币持续走弱的趋势,意味着预期偿付的美元票据本息要流失更多的人民币现金。

  于是,包括宝龙地产、碧桂园、万科企业、禹洲地产等内资房企都在考虑发行期限更长的票据,用以替换即将到期偿付本息的美元票据,即便这些地产商未来支付利息时,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后要承担更多现金流出的风险。

  禹洲地产企业融资部门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这些在港内资房企发行新的美元票据,主要是为了置换债务。

  宝龙地产、当代置业和禹洲地产近期发行美元票据时也都清楚说明,资金的部分用途就是对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

  另一方面,这些新发美元票据票面利率相对较低,当期发行票面利率较高的是当代置业,为6.875%,但公司在2015年平均融资成本也维持在10.5%,现在不到7%的美元票据仍有压低公司整体融资成本的空间。

  海通证券的研究员也表示,美元相对强势,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投资美元债的汇率对冲成本将有所下降,甚至有可能因美元升值而享受正收益。美元走强以后,配置美元资产的意愿将上升,美元债券供需层面的改善推动发行市场活跃,也会降低债券利率。

  在港内房股8月份以后发行美元票据密集增加。

  根据Wind金融内房企业海外债券统计口径,今年一共有14笔海外债券已经发行上市,其中有7笔都是今年1-5月份完成发行上市,这之中有3笔以美元计价,3笔以港元计价,1笔以人民币计价,另外7笔海外债券集中在9月初以后发行上市,均以美元计价。

  整体上,据Wind金融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内房企业一共发行上市了14笔海外债券,其中人民币计价债券16亿元,港元债券22.55港元,美元债券40.2亿美元。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发行了18笔海外债券,其中人民币计价债券13亿元,港元债券0.4亿港元,欧元债券6亿欧元,美元债券发行总额65.45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