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小区车位能不能买 看清这三大前提

2016-10-20 09:45:18 来源: 华龙网

据数据机构统计,重庆的私家车数量近年来正在飞速增长,相应地,车位价值也画出了持续的上行曲线。

家住照母山某大型住宅小区的张先生最近很心塞。他去年底搬家时,小区入住率不高,车位有三层,感觉很是充裕。“回家再晚随便停,还不收钱。”张先生以为这种好日子还会持续一两年,所以今年年中,开始出售车位时,他嫌价高就没出手。谁知没多久,小区车库三下五除二卖了9成以上。张先生这才大呼后悔:这时候再买,从剩下的选都是些边角位置,又看不上,要不就只能一个月花400元去租,如果以后车多了,车位业主还要涨价。

据数据机构统计,重庆的私家车数量近年来正在飞速增长,相应地,车位价值也画出了持续的上行曲线。

现象:新售车位市价15~20万元

像张先生这样的“刚需停车族”想节省停车成本不太现实。

重庆铭腾地产咨询机构总经理吴小飞认为,近几年重庆的车位价值趋势总体向上。

比如一些成熟小区,往往入住时还觉得车位有多,到后来基本都会爆满。这导致了一些小区二手车位价格疯狂飙升。家住龙湖观山水的王先生就抱怨,2007年小区车位8万一个的时候没买,现在想买二手车位已经30万了,就算租也要800元一个月。

不仅二手车位,据记者调查,目前一些地段好需求旺的新楼盘的车位价格多卖到15万起。例如北滨路的融景城、谢家湾的华润二十四城、杨家坪商圈的保利花半里、大坪龙湖时代天街住宅车位价格都在15~20万元,而且有些还要摇号。

根据锐理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重庆楼市成交的车位平均价格已达到约13万元/个。因此,在热门一些的小区,卖到15万元以上已经是常态。

 原因:重庆汽车增长水平超全国

车辆特别数量的上升是车位紧俏的主要原因。

根据今年5月由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共同发布的《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15年底,重庆汽车拥有量达110.2万辆,较2014年增加13.7万辆,增长14.2%。基本不到10人就有1人拥有一辆汽车。这个幅度高于公安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汽车增长水平。

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透露,2015年重庆的汽车拥有量平均每天增加汽车375辆。其中私人小客车仍是增长主力,拥有量达86.3万辆,增长近2成。

会开车的人也在增多,尤其是重庆主城。上述报告显示,主城区机动车驾驶人206.1万人,去年就多了27.7万名新手司机。

而另一份报告更具体指出,但按主城九区人口计算,已经达到每6.77人拥有一辆汽车。

 趋势:小区车位将更加抢手

无论是在商业繁华区域,或住宅区域,停车难都是个大问题。

但是随着政府对公共车位的大力建设,和新兴商业体的增加,商业停车问题在逐渐改善。例如龙湖时代天街一个项目,就为大坪商圈增加了约5000个停车位。

而住宅小区则没有那么乐观,尤其随着重庆一户一车位的规定放开,供不应求的趋势还在继续。吴小飞分析,开发早的小区不说了,规划配备的车位远远不够。5~10年以上的小区,平均8家人~10家人才有一个车位很常见。

甚至新建的小区,绝大多数也达不到1:1.4的国际标配水准(即平均1家人有1.4个车位)。我们随机在主城新楼盘最集中的渝北、江北、南岸等一些新建楼盘调查,小区车库大多在1:0.5~1:0.8的比例,尤其是高层住宅。

对于业主来说,平均一户一个车位尚无法实现,越来越多家庭一户两车将加剧车位的抢手程度。

 满足三大条件

你可“下叉”早买车位

从2015年我市车位放开一户一车位的销售限制,在同一住宅小区中只有一套房的居民,符合条件也可以购买2个车位,住宅车位变得更加僧多粥少。

但也不是所有小区的车位都需要买、值得买。例如蔡先生去年在某商住楼买了两个车位当做投资,每个10万元,至今近一年了,竟一个也没租出去,原因就是小区自住的业主太少。因此,买车位要注重三大条件:

排名前列看社区

高档生活社区的业主消费能力较强,又是自住为主,车往往是必备品,基本户户有车。投资性的住宅则是租户居多,自有车一族相对较少,人员流动也较大,车位往往较充裕。

第二看配比

车位配比越小,车位将来越值钱。一般配比小于1:1的社区今后基本车位不够用,买得越早越赚。

 第三看人气

一般卖车位都是在住宅部分交房之后,业主可以看看自己小区的接房装修率,已入住家庭的户均车辆拥有量。例如江北区某大型高端楼盘,目前第二期接房装修率90%以上,每户两辆车的占了一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