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中式研究院深圳站:在创新中如何面对传统文化

2016-10-15 08:56:59 来源: 人民网

深圳作为中国设计实践的前沿阵地,有着“设计之都”的美誉,短短的二十几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现代化大都市,骨子里流淌着奋进、自信的血液,这种血液造就了城市包容、大胆、果断的文化特质,也注定了整个深圳设计圈与众不同的精神风貌。深圳的设计,到底有着怎样的大胆探索和实践?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2016年10月12日,搜狐焦点家居新中式研究院“平衡之道:创新与传承的设计策略”沙龙活动,以“平衡之道:创新与传承的设计策略”作为探讨主题,在深圳茶阅世界的曲水流觞美学空间顺利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搜狐焦点家居、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东软装协会东方美学分会、几道东方空间美学设计中心协办。


新中式研究院“平衡之道:创新与传承的设计策略”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由台湾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邱春瑞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邱春瑞主持,陈厚夫、李益中、韩松、殷艳明、陈子俊、李奇恩、吴文粒、秦岳明、袁小炜、徐纲等深圳一线设计师,搜狐焦点家居总编辑 饶江宏,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品牌总监 徐珊,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设计主管 邵春草等人一同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这次沙龙我们委托邱春瑞老师邀请了深圳设计圈的好友,一起来参与关于“创新与传承的设计策略”话题,是一场有关设计的沙龙,也是一次轻松的好友聚”,搜狐焦点家居总编辑饶江宏,在活动开场致辞中,如是表示,并希望大家能够在别具一格的曲水流觞美学空间,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搜狐焦点家居总编辑饶江宏致辞

今年刚刚成功上市的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照明行业标杆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始终致力于研究光的合理运用,提供贴心产品。2016年推出以“东方风韵 品味之享”为主题的“新亚洲风尚”系列产品,对传统文化进行提炼、重塑,打造了云图、蜻蜓、扁舟等系列新品,以满足个性、年轻的消费群体追求富有文化、精神的家居环境需求。



欧普照明“新亚洲风尚系列”部分新品

在活动现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设计主管邵春草带来的《新亚洲风尚产品的设计理念》主题分享中,更进一步阐述了欧普照明对东方文化的诠释:在新亚洲风尚系列新品中,有一些是显性的文化元素,也有一些来自典故或者意境的灵感,但不是直接“拿来主义”,而是将其进行再造、净化与升华,用现代灯光美学和设计理念对东方文化的重新演绎。让更多消费者看到传统的东方家居不只是印象中的大气庄重、内敛质朴,更有其自由灵动、格调雅致的一面。尤其是在被注入科技、时尚等现代元素后,赋予新生命的东方文化家居,不仅变得富有现代质感和美感,更为许多东方家庭打造出富于东方风韵的品质家居生活,让人们在居室中感受自然的情趣,享受心灵的平和。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设计主管邵春草分享

随后,厚夫设计顾问机构创始人陈厚夫带来了《明椅》的主题分享,用他最近正在研发设计的一款观望椅表述了他对文化传承创新的态度——形式的表达并不重要,设计最重要的是否能够真正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是否能成为真正好用的产品。


厚夫设计顾问机构创始人陈厚夫 分享

而学建筑出身,目前从事室内设计的李益中空间设计(深圳、成都)创始人、深圳市都市上逸住宅设计公司创始人李益中,则从室内设计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当代语境之下的东方表达》的主题分享,他说,“我设计的空间,并没有特意要表达东方传统文化,但它们或许就是某种创新,我是用自己的这种设计理念去组织空间,去传达味道”。


李益中空间设计(深圳、成都)创始人、深圳市都市上逸住宅设计公司创始人李益中 分享

作为本次沙龙活动主人兼主持人的台湾著名设计师邱春瑞,随后也给大家带来了《较好的传承:取其糟粕 去其精华》的分享。在分享中,他列举了没有过多的装饰,却简洁、清秀,同时却处处散发着属于传统的底气和神韵的作品——“江西宜春江湖禅语销售中心”,分享了他用不言“中”却“中”的设计想法,同时,他希望大家都能够用发展创新的心态去面对传统文化。


台湾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邱春瑞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邱春瑞 分享

当嘉宾主题分享完毕之后,论坛进入了话题讨论环节,在场参与者一起针对“深圳作为一个较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在设计创新的过程中,是如何面对传统文化的?”等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讨论中,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品牌总监徐珊,表示欧普是一家照明企业,专注光的价值,通过研发与设计,为人们营造优质的光环境,点亮生活的每个细节。我们也希望能跟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合作,共同打造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智慧舒适的产品,让消费者享有智慧健康的照明环境体验。进而为这个仍似传统的照明行业创造专业、智慧、健康的耀眼未来,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品牌总监徐珊发言

2016年,搜狐焦点家居联合欧普照片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新中式研究院?平衡之道”平台,为了让能够和具有实践经验的设计师们,一起对当下的新中式设计现状和趋势进行探讨,将推出系列的沙龙活动,继成都站、深圳站沙龙活动后,下一站10月16日将来到苏州站,为大家带来“新中式 新生活”的分享,一同感受苏州独有的地域和设计文化。


新中式研究院深圳沙龙嘉宾大合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