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发展装配式建筑亟待更多优势企业进入市场

2016-10-15 08:50:07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讯 当前,发展装配式建筑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10月13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据悉,本届住博会以“发展装配式建筑 建设绿色宜居家园”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国内外较新装配式建筑技术和部品。

作为住宅工业企业代表之一,远大集团总裁唐芬在发言中表示,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是一段艰难之路。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方向,建筑工业化的应用从房建向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领域延伸,切实助力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唐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装配式建筑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要实现大发展,除了政府要有明确有序的规范和引导,还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行业,尽快把市场和规模做起来。

顶层设计陆续出台

近年来,中央对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信号不断明确,勾勒产业发展蓝图,提出了10年30%的目标。

去年12月份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若干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今年3月份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

9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9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确立了健全标准规范体系、优化部品部件生产等主要任务。

业内认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不仅是建造方式的一种改变,更是我国建筑行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意味着对装配式建筑的关注已确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也预示行业已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亟待更多优势企业进入装配式建筑市场

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据了解, 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有一定的基础,积累了一些在建造技术和示范工程的经验,但进展还是比较缓慢,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也不高。

唐芬指出,现状就是既有的装配式建筑占建筑总量还不足1%。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从1%到30%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对一个产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更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她说,当下各种新的改革意见的出台,建筑工业化作为装配式建筑的背景和实施手段势必聚焦更多的关注,但如何避免出现无序发展的乱象,如何引导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还需要理性思考

另外,“偌大的产业,靠单个企业自身的资源单枪匹马,亦或是一枝独秀的高处不胜寒,来推动市场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

为此,2015年底,远大住工提出了 “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选择与远大住工有共同价值观与发展愿景的优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放自身的建筑工业化技术经验成果与核心资源,以输出品牌、输出技术、输出管理、参与投资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分享,逐步引导更多优势企业进入装配式建筑市场。

据她介绍, “远大联合”已落地30余座城市,布局覆盖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丝路经济带、珠三角等节点城市。目前,远大住工拥有超过30家PC工厂,计划2018年实现产能1亿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