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打造落户“绿色通道” 人才争夺战升级

2016-09-29 08:29: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一线城市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尽管在人口调控严格执行的背景下,一线城市获取户籍的难度不低,但在目前的经济发展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中,人才又是这些城市争夺的“必需品”。在此情况下,涉及到住房、教育、医疗的户籍制度,则被各个城市当做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北京、广州和深圳都已实施积分落户制度,上海则仍是采取“居转户”制度。但是,四大城市对于创新创业人才、留学人员等群体,均设置了能够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

  分析人士指出,人才的吸引需要符合城市发展定位,在人才的争夺上各个城市仍然面临竞争,这时候就需要比较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城市的综合实力、公共服务配套、生活等方面的因素。

  创新创业人才最缺乏

  距离上一项人才政策仅一年,今年9月25日,上海又推出了人才新政“30条”,在体制机制上作出进一步完善。

  在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看来,上海相比北京、深圳等城市人才优势在削弱,原因之一就是落户的难度过大。

  在“30条”中,上海提出,要“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例如,在创新创业中获得一定规模风险投资的创业人才及其核心团队、在上海市管理运营的风险投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且取得经过市场检验的显著业绩的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及其核心团队、市场价值达到一定水平的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等符合条件的人才及团队,都可以在上海直接落户。

  而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及核心团队,“居转户”较高年限可以缩短至两年。

  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通过“居转户”政策落户上海,硬性要求是需要七年时间,七年期满后采取的是轮候的方式落户。

  上海希望的是,能够重点引进“四个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科创中心建设紧缺的人才。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通过国内科创人才新政引进的人才已经达到4638人,但先进人才不足,缺乏真正有国际水准的大师级人物和高层次创新团队。

  而公认落户难度较大的北京同样也为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了绿色通道。北京市每年都会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专项工作。

  北京在2013年就公布了《北京市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管理办法》,重点围绕7类重点产业领域扩宽人才引进渠道,满足七项条件之一,用人单位即可为其申请办理人才引进落户。

  今年6月发布北京市的《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将根据人口调控的方向和新产业的发展与需求,更加精准地引进人才,“切实解决引进人才在任职、社会保障、户籍、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北京在积分落户细则也对创新创业人才有所倾斜,符合创新创业相应的要求,可以获得较高12分的加分。

  周海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上海相比,北京有较多的国家部委及央企,相对而言比上海的落户渠道要更多,从数据上来看,北京每年的人才引进数量也比上海要多。

  在积分入户政策之外,广州也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人才可直接办理户口迁入,包括经审核确认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等。深圳的落户快速通道则包含了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港澳台人士等群体。

  分析人士认为,从各个城市提供的优惠政策来看,针对的都是符合城市发展定位和需求的特定人才群体,但仍然不能完全避免相互之间的竞争,这时候比较的就是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城市的综合实力、公共服务配套,甚至房价等因素。

  争取留学人员及应届毕业生

  除了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术人才,留学人员和应届毕业生,也都是各城市争取的主要对象。

  以上海为例,上海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和创业开始较早,早在2005年就已以市政府的名义发布了相关政策。在今年2月上海公布的较新版的《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提出了居住证、户籍和公共服务上的便利。

  2010年,上海在出台了《留学回国人员来沪工作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实施细则》,规定回国一年以内的本科生、回国两年以内的硕士生和回国三年以内的博士生,满足回国后直接在上海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等条件,即可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办理上海市常住人口户籍。

  应该说,在这份政策中,上海对留学人员落户上海并未提出太多的要求。不过,这一政策已于去年年底到期,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上海开始实施2016版的《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并将留学人员回上海创业纳入政策范围之内。

  在新政中,上海对留学人员的学历、部分学历下的学校排名(需在世界排名前500的学校获得相应学历)、社保以及用人单位的注册资本、类型等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由于采取轮候办理方式,办理时间也会有所延长。但肯定要远远低于七年的时间。

  在北京,根据规定,出国留学一年(需在国外360天)以上,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在学业结束回国两年内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递交相应的证明和材料,即可办理落户申请。这也是相对简单的落户北京的方式之一。

  广州针对留学人员,也设置了落户通道,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可以办理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或者在国(境)外取得本科以上的学历,同时符合广州对留学人员年龄的要求,能够提供相应的材料,也可以按照相应的程序在办理落户手续。

  深圳的要求同样也是留学时间满一年,取得学士以上学位,获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即可申请办理深圳户口。这一渠道没有设置数量限制,满足条件即可。

  此外,北京、上海和广州都对本市内的应届毕业生有落户优惠,例如,在还没有实行积分落户制度的上海,只有应届毕业生可以通过评分的方式,达到足够的分数后办理落户手续,但这一分数也在逐渐上调。

  相较而言,深圳市对于人才吸引和毕业生落户的力度应该是较大的。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人口管理服务“新政”,原来本科才能直接申请入户,现在已经放宽至大专,人才引进迁户和纳税迁户由原有的积分制转为核准制,也就是明确达到落户条件的人才,可直接申请落户。

  无疑,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如何通过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急需的人才,是一个持续的竞争过程。而目前,北上广深都在纷纷给出自己较新的解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