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众创空间空置率高引发过剩担忧 行业玩家寻求转变

2016-09-13 08:29:13 来源: 人民网

自去年开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促使中国的企业家们创办了多个针对创业者的共享办公空间,但随着加入打造众创空间的企业家数量增多,引发了人们对众创空间行业过剩的担忧。一些企业家开始寻求转变。

  人们担心,随着共享办公空间的规模越来越大,众创空间实际上会出现传统的办公楼面临的同样难题,那就是入住率的下降。

  据优办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虽然行业中不乏运营良好的联合办公空间能够保持满租的状态,但整体而言,北京、上海的众创空间空置率依然在45%的水平上下徘徊。

  高空置率拉低了众创空间的盈利水平。由于国内的众创空间主要依赖租金收入来维持运营,单一的营收模式让其难以承受入驻率下滑带来的冲击。

  优办网的数据显示,北京有77%的联合办公空间单个工位的价格在3000元以下,上海的数据约为67%。北京过半的办公空间工位单价在1000-2000元之间,上海联合办公空间的主流工位单价在2000-3000元。这意味着如果紧靠租金水平,很多的众创空间实际难以维持收支平衡。

  在国际上,以联合办公空间先进的服务商we work为例,其主要盈利模式一是通过写字楼“整批零租”获取差价,以会员费及配套服务形式收费;另外则是通过周边地价的溢价、对种子公司投资等隐形回报获利。

  但行业人士称,这种多元化的盈利模式目前难以在国内得到有效复制。原因在于,当前的众创空间得到了国内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很多项目能够以零租金或是补贴租金的形式出现,运营者大多也只能以此来盈利。而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目前则还不明显。

  去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众创空间”,随后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大力支持发展专业空间众创,科技部也印发了《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鼓励积极利用“众包”、“众筹”、“众扶”等手段发展众创空间。

  据《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课题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或关于推动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多数省份已开始了众创空间的备案、认定工作。经过备案、认定后众创空间通常可以享受地方的政策扶持。

  行业人士表示,这种盈利模式的弊端在于,在政策扶持期尚能勉强维持生存的众创空间,一旦失去政府补贴可能将难以为继。

  也正是盈利模式的单一以及变现渠道有限,今年来有关联合办公空间的坏消息接踵而至。一些众创空间相继宣布倒闭,引发了人们对众创空间泡沫破裂的担忧。

  不过,行业人士对此则要乐观许多。一些人士表示,如今很多众创空间已经不满足于做“二房东”,以单一租金模式盈利,而是进行升级改造,更多地加入孵化功能,试图做创业加速器和助推器。

  与倒闭潮相对的是,数家联合办公空间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相继宣布了各自的融资消息。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提到联合办公的商业模式时称,联合办公的意义不在于“办公”,而在于“联合”。因为它是一个大型的商业社群和撮合平台,具有社群属性和社交功能。要把行业的商业价值从租桌子、租空间逐渐过渡到会员制。

  他在近日的一个众创空间行业峰会上说,优客工场要把联合办公空间变成一个资源搭载平台和流量变现平台。此外还要有培训、辅导、投资和孵化等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