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受“宠” 小微企业遇冷

2016-08-23 09:05:50 来源: 广州日报


  截至8月22日,A股有江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五家银行公布了半年报,剔除次新股江苏银行,除浦发外,其他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继续下滑。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也从以往的规模扩张转向结构调整,质量高的住房贷款成为“香饽饽”,而小微企业开始被冷落。

  但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由于信贷结构调整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整个银行业不良率增速或放缓,银行板块估值底部有望逐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9%;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22.92亿元,同比增长6.1%;华夏银行净利润98.26亿元,同比增长6.08%;招商银行净利润352.31亿元,增长6.84%。记者对比发现,在上述银行中,浦发银行表现较好,该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增幅为5.50%,这也意味着今年同期增幅扩大了6.49个百分点。而其他银行增幅都是下降的,其中,招商银行从8.26%下降到6.83%,平安银行从15.02%下降到6.10%。

  业绩增速放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二季度银行业绩增幅放缓主要受三大原因影响:“一是资产增速放缓,二季度资产增速为15.66%,较上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二是净息差收窄,二季度净息差收窄至2.27%,创有数据以来新低;三是核销不良贷款,侵蚀利润。”

  不过,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明显加快。从半年报来看,各个银行都把“保卫”资产质量作为自己的排名前列要务,如平安银行表示,已采取多种举措,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催清收等多方面持续改善资产质量。招商银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开辟资产证券化不良处置新渠道,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等。

  住房贷款成银行“香饽饽”

  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7月份,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几乎全是房贷。有分析认为,虽然按揭贷款利率相对偏低,但资产质量高,不良率非常低。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投放,零售贷款占比提高1.26个百分点至44.69%。而个人住房贷款今年上半年末余额达到6148.71亿元,占总额的比重高达20.32%。而截至2015年年底,该公司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17.69%。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379.51亿元,占个人贷款总额的46%。而去年年底,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只有44.36%。

  在不少人士看来,银行增加了住房贷款,一方面是因为住房贷款质量较好。记者对比发现,截至目前,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只有0.41%,大幅低于1.83%的平均水平。在浦发银行个人贷款中,住房贷款不良率也只有0.45%。

  中小微企业整体遭“冷落”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部分银行依然坚持新增信贷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但多数大行鉴于不良率偏高而压缩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管理的贷款余额817.51亿元,相比今年年初下降了12.48%。对此,该行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影响,小微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加剧了小微客户的经营风险。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也从去年年末的3107.77亿元压缩到今年上半年末的2921.91亿元,降幅为5.98%。

  招商银行还表示,其不良贷款增量77%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三个行业,由于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上述行业贷款总额压缩7.67%。

  东吴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目前银行股核心逻辑就是宽裕的资金四处寻找安全资产,利率持续下行推升股息率的吸引力。加上基本面有改善迹象,各类资金会逐渐青睐低估值的银行股,逐步提升其估值。而从个股选择来看,应从资产质量、估值和股息率的角度来判断,如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都是不错的标的。

  百货:大多企业业绩持续下滑

  广州日报讯(记者林晓丽)本土零售龙头广百股份近日发布的中报业绩显示,上半年,广百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5.22亿元,同比下降6.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44万元,同比下降28.20%,完成年度计划进度35%。对于第三季度,广百股份预计2016年1月~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至1.66亿元,同比下降30.00%至0.00%。

  放眼望去,大部分百货近况都不容乐观。目前已公布业绩的百货企业,大部分都呈现下滑趋势,零售业仍未能走出业绩寒冬。

  广州另一家上市百货公司、越秀金控旗下的百货业务广州友谊,上半年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12.61亿元,同比下降10.05%;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9.92%。

  而近几年因与电商巨头阿里展开紧密合作而备受关注的银泰百货,上半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据中报显示,银泰商业纯利润大跌21.3%至5.61亿元人民币,期内总收入同比下跌0.3%至30.48亿元。

  有着“外资排名前列店”之称的百盛商业集团昨日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集团亏损1.2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1584.5万元。新华百货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26%,为3798万元。

  据观察,从2011年开始,中国各大百货公司销售业绩急剧下降,现在更是一路大跌。这是近20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分析称,这是因为消费市场持续低迷,消费模式快速转变导致的。有行业分析师也指出,购物中心业态的崛起,以及逐年递增的电商市场,特别是近两年的跨境电商,蚕食了传统百货的份额,百货业销售下滑较大的品类也正是网络购买增长较快的品类,如家电、IT产品、服装等。

  传统百货行业仍在转型摸索期,要适应消费模式变化,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和商业模式,是当务之急。“转型期的阵痛还将持续,但相信各种倒逼下,新型百货的出现指日可待。”黄文杰说。



  创兴银行半年营业利润增8%

  广州日报讯(记者张忠安)在内地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一路下滑中,在香港上市的银行表现如何呢?越秀集团成员创兴银行22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减值准备之前的营业盈利同比增长8%。越秀集团表示,将增加内地网点布局,预计今年三季度将开横琴支行。

  报告显示,该行核心业务整体稳健、资产质素维持良好、核心业务之盈利质量也有所提高,2016年上半年其股东资金回报率年化为7.98%,中期现金股息为每股0.15港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