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商住房成为行业“怪胎” 过街老鼠早就该打

2016-08-23 07:59: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增商住房在北京或将绝迹。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商住房专题会议,会议关键词为“严格遏制商改住项目”,目前北京市有关领导对此的表态是“不能再新增商住,商办既然过剩,最近不再上市”,“坚决不开商改住的口子,对已批未建图纸一律重新再审,发现疑似问题(商改住)的整改”。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北京市商住房成交32544套,成交面积达223.38万平方米,分别占北京市总成交套数和面积的57.4%和38.6%。从签约量看,已经超过了2014-2015年的总和。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所有已批未建的商住房项目,北京将列出项目清单,方案、图纸全部重新审查,发现问题疑似的整改,对违法销售企业依违合同起诉。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有关北京商住房政策收紧的传言,市场上已经传过好几轮了。现在有了新的权威的会议精神,就是今后不再新增、新批,对已批未建要进行重新的审核,我是非常赞同这个新的规定精神的。在对北京商住房的几个项目了解以后,发现供应量、体量真的是比较大,所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住成交量占比非常大,是一个巨量成交,交易也很活跃。其实从全方位看,商住房本质上就是一个"怪胎",商住到底是商还是住,它把两个加起来,基本上那些项目包括LOFE,都是独立的卫生间、厨房,一些新建的项目厨房里都没有燃气,而换成了电磁炉,也都是精装修居住用的,不是办公。”

商住房和北京的总体发展规划是相背离的,这种商住房两类人买,排名前列类人就是外地人买,第二类就是北京投资性的买然后租给外地人。其实北京市这几年大的政策取向就是控制人口增长,商住房相当于开了一个口,鼓励外地人来买房,买房的渠道和机会和住房是一样的,只是商水商电价格不一样,也没有燃气,这毫无疑问和北京控制人口增长这个政策是相背的。还有从北京市目前看,住宅价格节节攀升、地王不断出现、楼价不断的创新高,这和供给缺少有直接关系。如果大量的批为商业用地就会减少住宅用地,导致供求矛盾激化,所以这和北京现在楼市调控取向也是矛盾的。从这两个因素看,“不再新增”和“停止掉”是必要的。



崔书文认为,北京的商住房还存在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商业用房、商铺有过剩迹象和苗头。比如之前走过的几个项目,比较邻近的有三个,排名前列个项目商业配套是两万平米,实际需要5000平,对方称这两万平并不是这个楼盘需要的,而是面向好几个社会的。第二个项目商业配套4万平,也不是自身,也是面向社会的,第三个项目商业配套5万平,这三个加起来都不是为了项目自身,都是为了全社会,有明显的过剩迹象。

“北京商业用地规划下一步可能要做调整,要合理规范商业用地。以往我们的建筑商业用地规范都不太够,所以配套不好,但是这两年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网购各种各样情况的出现,如果商业用地多了之后,很明显的就会有过剩的趋向,现在网购对商业负面冲击还是很大的。无论是全国还是北京,合理规划商业用地、商业用房的制度趋向是对的,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崔书文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