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规范房地产中介

2016-08-18 08:29:17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朱江)近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核验房源信息,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要在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撤除;中介机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等房屋提供中介服务;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等。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表示,将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专项整顿,以打击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提高房地产中介服务水平和整体质量,并对中介机构违规从事金融借贷业务进行整治。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指出,面对不良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甚至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坑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住建部已经决定今年要开展一次专项的规范和整顿。

陆克华表示,通过专项整治,不仅仅是打击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更要提高房地产中介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据悉,此意见是针对现在的部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存在抵押等信息、强制代办收费等问题,此次意见要求各地中介机构,全面实行房源信息核验制度,中介机构应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源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

此外,意见还明确要求,各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会同价格、通信、金融、税务、工商行政等主管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建设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建立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的机构和从业人员,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从多角度严格规范了房地产中介行业近年来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信息真实、人员准入及信用、交易规范及金融服务委托等多领域重点操作层面有了明确的要求及罚则,对行业的规范发展能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房地产中介行业产业链长,经济领域牵扯面极广,整个行业的进一步规范还需要立法支持,同时也将推动各个领域如税费、房产交易、金融服务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效率的提升,行业也会通过行业大企业的自律带动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促进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