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南海7月1日起二手房网签

2016-06-30 09:12:09 来源: 广州日报

  二手房网签向来被视为杜绝“阴阳合同”的“利器”。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税务局官网了解到,佛山南海区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行二手房网签。

  有中介人士表示,本次二手房网签搞“突袭”,中介都不太清楚到底网签会是如何进行,由于距离7月1日时间只剩几天,他们估计二手房不会在几天内突然出现一波“末班车”行情。

  地产人士表示,南海存量房交易按照政府评估价进行缴税,评估价与买卖价之间约有10%~30%左右的价差,买卖价更高;二手房网签后,买卖双方只签一份网签合同,到时候与评估价有差异,到底会按哪个价来纳税,目前还不得而知。

  网签前

  二手房买卖存在“阴阳价”

  政府评估价(“阳价”)

  南海存量房交易按照政府评估价进行缴税,二手房个税按二手房买卖差价的20%征收;

  政府评估价一般低于买卖价10%~30%左右。

  买卖价(“阴价”)

  银行评估根据买卖双方的合同约定的买卖价进行审批;跟银行贷款的估价和成数息息相关。

  网签后

  买卖双方只签一份网签合同,到时候与评估价有差异,到底会按哪个价来纳税,目前还不得而知。

  算算账

  南海二手房税费按买卖差价20%来交

  一套百万元房产

  缴税或达10万元

  佛山链家满堂红高级营运经理陈祖锐透露,根据估算,评估价和买卖价存在10%左右的价差,政府的评估价低于市场买卖价。中原地产黄岐区域经理戴昕雯也透露,黄岐的中南花园,楼龄旧的房屋评估价是8000元/m2,成交价则达10000元/m2,在楼价波动大的地方,评估价和买卖价相差有可能达30%。

  陈祖锐表示,做南海区房屋贷款的银行一般都根据买卖价进行审批。客户林小姐购房时曾考虑过某外资银行,但该银行表示必须要按政府评估价进行审批,而林小姐购房的评估价预计是73万元,但买卖价是106万元,如果为贷款利率拿多一点优惠,林小姐在首付就必须要给多二三十万元,所以她还是选择了本地商业银行。

  南海区二手房个税严格按照据实征收的原则,按二手房买卖差价的20%进行征税。陈祖锐表示,一套房屋买入价是50万元,若以100万元卖出,二手房个税将达10万元。而在广州,可以按评估价1%来交,二手房个税仅1万元。

  缴税和贷款审批看哪个价有待细则

  廖先生最近购买了灯湖小学附近的一套学位房,因为业主要提前还贷赎契而导致交易延误了一个多月。他听说南海区二手房交易即将进行网签,连忙咨询负责办理过户的中介,中介表示,只要他下周递件过户,就不会对他产生影响。

  新政“突袭”

  6月6日,南海区国土城建和税务局官网挂出《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关于做好存量房网签上线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件字号为南建设函〔2016〕183号)。通知明确,南海区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存量房网签上线工作,这预示着二手房网签时代即将到来。

  从政府官网的通知来看,存量房网签上线事前没有经过行业公测。链家满堂红和中原地产等中介均未提前得到通知。链家满堂红人士表示,他们这几天正紧急办理网签密匙等工作。中原地产人士则表示,他们下周二下午将到政府部门开会,预计到时候会了解二手房网签的具体情况。

  对于不通过中介成交的“手拉手”交易,根据通知表述,政府部门会在行政服务中心配备专用电脑并安排专人指导。

  记者本周一以普通购房者身份,到位于南新三路的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南海是否在7月进行二手房网签。有关窗口人士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急盼细则

  二手房网签,对于买卖双方来说较大的影响来自于交税和贷款审批。

  南海存量房交易按照政府评估价进行缴税,银行评估则是根据买卖双方的合同约定的买卖价进行审批。地产人士表示,政府评估价与买卖价大约存在10%~30%左右的价差,买卖价更高。评估价低,有利于买卖双方节省税费支出;买卖价则跟银行贷款的估价和成数息息相关。在二手房网签时代之前,银行根据买卖价进行审批,买家可以获得足额的贷款;评估价则比买卖价低,买卖双方交税可以节省一点。二手房网签后,买卖双方只签一份网签合同,到时候与评估价有差异,到底会按哪个价来纳税,目前还不得而知。

  至于一次性付款,依然沿用政府评估价,不会有多大影响。佛山链家满堂红高级营运经理陈祖锐透露,目前,南海市场成交中一次性付款比例约30%,70%的买家使用银行贷款购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