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中国捐赠榜出炉:王健林捐3.6亿排第5

2016-01-29 10:52:12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对中国大陆居民或大陆非国企实际控制人的大额捐赠进行统计。去年全年入榜人员捐赠总额达128亿元,较高入榜捐赠额29.27亿元。其中北京的个人捐赠最多,超58亿元。统计显示,个人大额捐赠81%注向基金会,各级慈善会接收的捐赠数额仅占4.51%。

  捐赠人员

  榜单排名前列名首次为女性

  何巧女因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7630万股东方园林公司股票(价值29.27亿元),位居榜单排名前列,成为该榜单自2011年开始发布以来排名前列位列捐赠榜榜首的女性,同时也是排名前列捐赠额度超过10亿元的女性慈善家。

  万达集团王健林今年捐赠3.6亿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在榜单中排行第5;阿里巴巴马云则以2.3亿多元的捐赠额排名第10。在过去5年的统计中,王健林、许家印和古润金连续5年上榜。

  从榜单看,一些知名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2015年都有过大额的公益捐赠。其中,百度公司李彦宏向协和医学院捐赠3000万,排名榜单第54位;京东集团刘强东和章泽天夫妇捐赠1200万,其中包括向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者捐赠的1000万。

  捐赠金额

  捐赠总额北京地区最多

  从捐赠地区看,广东继续以24位入榜者位居排名前列,再度成为出产大额捐赠者最多的地区;北京以20人入榜,位列第二,相比去年显著增长。

  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章高荣介绍,北京因为经济发达的缘故,众多企业总部都设于此,因而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捐赠在北京地区最多。排在捐赠总额第二、第三的地区分别是广东和浙江,分别为34.70亿和10.48亿。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介绍,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广东省的捐赠人数一直处于领头位置,但近几年,企业总部不再集中于个别省份,浙江、上海、福建等省份的上榜人数逐年增加,体现出捐赠省份由集中到分散的变化趋势。“许多企业已经把公益慈善事业融入到了企业发展中来。”

  捐赠者行业

  房地产业捐赠者最多

  对于捐赠者的所属行业,榜单显示,捐赠者分布在15个行业。其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个人或家族共21个,虽然继续位居所有行业排名前列,但相比2014年度减少40%。

  2015年,女性慈善家首次先进捐赠榜榜首。此外,共有15位女性慈善家登上了中国捐赠百杰榜,远高于历届人数。其中包括多次上榜的何巧女、杨惠妍、孟丽红、许淑清、张茵等人。

  另一方面,2015年共有9位上榜人以夫妻名义进行捐赠,比2014年增加了4位,其中杨建文与林惠英夫妇、李平与吕征夫妇、张汉鸣与陈玉梅夫妇捐赠规模均达到1亿元以上。

  此外,高校及校友捐赠成为常态捐赠最主要的方向,大额捐赠中由校友做出的捐赠总计达到13亿元,占整体捐赠总额的10%以上。章高荣介绍,北大、清华等高校基金会由于其大部分捐赠并没有公开,因此估计校友捐赠的金额占整体捐赠金额的15%左右。

  捐款去向

  近半捐款用于高等教育

  对于这些大额公益捐赠的去向和用途,榜单显示,在境内机构部分,基金会整体接收捐赠金额占比80.9%,其中高校基金会接收捐赠总额超过60.84亿元,接近榜单统计全部捐赠量的一半。

  全国各级政府接收了11.25亿元捐赠,占总额的8.78%,而各级慈善会在本次统计中接收的捐赠数额为5.78亿元,占比4.51%,仅略高于其他国内公益组织。

  2015 年大额捐赠主要的资助领域集中在高等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中小学等基础教育投入、扶贫等方面。其中,约有61.72亿元善款投入高等教育领域,用于高校建设、奖学金、助学金等项目,占捐赠总额的48.17%。泛海集团卢志强在去年复旦大学校庆时捐赠其母校7亿元,也创了复旦捐赠史上较高。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