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股东

2016-01-29 10:38: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中国证券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宣布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已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正式成为IMF第三大股东。

  据新华社1月28日报道,IMF在一份声明中说,IMF的《董事会改革修正案》从1月26日开始生效,该修正案是IMF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的一部分。根据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4个新兴经济体跻身IMF股东行列前十名。

  该方案生效后,IMF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特别提款权(SDR)(约合3298亿美元)增至4770亿SDR(约合6597亿美元)。 IMF执董会成员将首次全部由选举产生。同时,该方案标志着IMF治理向着更好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并将加强IMF的信誉度、有效性和合法性。

  IMF总裁拉加德在声明中说,改革使得IMF在快速变化的国际环境中能够更好地满足成员国需求。IMF治理改革已经迈出重要一步,但这并非终点,改革还将继续。

  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按照规定,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较大股东国,在这个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改革后美国的投票权较之前的16.75%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直到2015年 12月中旬美国国会才批准该方案,导致改革被拖延数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