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陈锡文:通过供给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2016-01-29 10:3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8日表示,目前粮食供求在品种结构上出现失衡局面,导致国内市场价格有所波动,出现了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复杂局面。应通过供给侧改革,引导农民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陈锡文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解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时表示,国内粮食供给的品种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存在着不适应的现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植物油和畜产品的消耗越来越大,在加工食用植物油和提供给畜牧业饲料方面,大豆作为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物,其需求增长非常快。但是在中国,大豆属于低产作物,经济收益也不太高,所以农民不大愿意种植。于是出现了大豆需求不断增长,但供给连年下降的情况。据统计,去年大豆总产量不到 1200万吨,由于需求远超这个水平,所以又进口了超过8000万吨,即1600亿斤。

  “国内粮食的缺口只有400亿到500亿斤,但是光是一个大豆的进口就1600亿斤,说明我们的缺口里面只考虑数量是不行的。”陈锡文说,下一步农村改革中,很重要的是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引导农民优化农业的生产结构,对有需求的产品要增加产量,对没需求的产品要逐步调减。

  此外,陈锡文表示,主粮三大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中,小麦和大米是人们的口粮。对于这两个品种,中央已经多次在不同的文件中提到,要坚持和完善现行的体制,一是较低价收购政策不会改变,但要进一步完善。而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对粮食问题在价格形成机制、补贴政策以及收储制度改革方面的安排,最突出的是针对玉米,因为当前玉米的供求矛盾比较大。

  他表示,我国到目前为止还在实行玉米临时收储价,价格从2014年每吨2240元降到了现在每吨2000元钱。但现在从国外进口玉米的到岸价格加上1%的关税,大概不会超过1600元,替代品的价格可能还要略低一点。因此,接下来要推出更加合理的玉米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由消费者和生产者共同议定价格水平。

  据介绍,上述改革的具体措施还在进一步研究,最终政府是再出一个临时收储价,还是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政府再根据市场价和农民合理收入之间的缺口对农民进行适当的补贴,具体办法还在研究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