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宣布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次数

2016-01-29 10:3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行为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央行28日在其网站发布《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等事宜的通知》称,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另外,从1月29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从1月29日起,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恒丰银行为SLO交易商。

  另外,中国央行28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60%和2.25%,与上次持平。统计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900亿元,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而近两周内,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已经超过两万亿。

  业内人士表示,在没有降准操作的情况下,央行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次数意在保持银行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最近召开的商业银行座谈会指出,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人民银行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称,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次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造成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