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上城区推行社会组织“认领”老旧小区改造

2015-12-10 11:49:1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社会组织“认领”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院墙年久失修发生倾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垃圾乱堆乱倒影响环境和美观”“社区绿化覆盖率太低”……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北落马营社区居民的这些“吐槽”,连同一组小区现场照片,被发到一个名为“涓涓互助”的手机应用软件上。

  社区主任邹紫娟对这个典型老小区的情况挺熟悉,环境确实让人不满意,但改造起来的费用少说也得十几万元,除了居民自发凑点钱,还有不小的资金“缺口”。

  居民们希望改善小区环境的迫切需求被发布到这个公益服务平台后,很快被一家社会组织“认领”,对接“社区环境营造”项目。在上城区,像这样的民生改善公益项目,也能和创业企业一样,得到“天使投资”。

  最近,北落马营“社区环境营造”项目顺利通过公益创投的考察和评估,由上城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资助10万元,终于可以开工了。

  接下来,这个项目进展如何、居民是否给了“好评”,都能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查到。政府部门还可以查看后台数据,掌握社区居民求助解决率、响应速度、满意度等情况。

  搭建“互联网+社区民生服务”的社联网,通过公益创投满足居民多样需求,是上城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探索之一。

  区民政局局长金水根说,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个都姓“社”,只有“三社联动”、资源整合,才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排名前列时间化解矛盾。

  以往,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满足不了居民需求。杭州市近期做过一次社区调研显示,只有15%的居民对社区服务感到满意,17%的居民不满意,还有68%的居民则表示“感受不到社区服务”。像特殊群体关爱、残疾人康复、青少年照管、心理疏导等专业性、个性化的服务,更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近年来,社区逐步退出“大包大揽”,而是由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如何更好体现公平和效率?上城区成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将区、街道每年400万元专项资金划入基金会,统一规划、使用和管理。还设立了创客计划、好邻居基金、社区伙伴计划等创投载体,公益项目想要申领政府资金,必须通过专家评估。

  该区还投资打造公益创客空间,培育孵化从事公益创业的社会组织。首批6家成长性强、运作良好的社会组织团队,分获1万元发展基金。

  对公益项目的“投后管理”也更加规范,受资助项目的运行及经费使用情况,都要通过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出资人、服务对象的监督评议。

  今年,上城区还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估。去年区里资助共计71万元的39个公益创投项目,其“落地”情况、管理运行状况,由上城区至善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分别监测评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