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观点】房地产市场“大年归来”

2015-08-22 10:43:39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房通网房地产研究中心 总监 刘水

  业界公认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何谓房地产“白银时代”?房地产“白银时代”相比“黄金时代”,颜色相差几何?

  近年,我国商品房销售增速呈明显的阶梯型下滑特征。从1998年房改以来,1998~2012年共计15年,每五年划一个时间段。排名前列个时间段销售平均增速为24.5%,第二个时间段为18%,第三个时间段为9%。由此可见,销售平均增速阶梯型下滑的特征非常明显,也就是说“黄金时代”与“白银时代”颜色相差在增速上。按此规律,2013~2017年销售平均增长率会在5%左右。所谓房地产“白银时代”,平均增长率会在个位数。

  房地产市场有“大年”和“小年”之分。所谓“大年”就是销售增长在近年稳态水平平均增长率以上,“小年”就是销售增长在近年稳态水平平均增长率以下。

  房地产市场容易受政策、市场预期、货币信贷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不同年份市场波动明显,即使相邻的年份增长率也会相差很大。但是,由于受均值回复作用的影响,房地产增长率会向均值调整。均值回复是指系统存在一个稳态水平,当系统明显背离稳态水平时,它会有内在机制驱动去向稳态水平调整。

  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下降7.6%,明显在平均增长率以下,显然是“小年”。而目前,房地产市场新一轮上行通道正在开启。2015年就是房地产市场“大年”。

  国家统计局70城市房价指数显示,2015年6月份,70城市房价指数同比降幅结束了一年多持续扩大的局面,降幅开始收窄。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出台,成交回暖,促使销售价格开始回升。分不同类型城市来看,一线城市领涨,二三线城市跟随。同比来看,2015年6月份,一线二线三线同比分别上涨3%、下降5.5%、下降7.1%。一线城市继续上涨,涨幅扩大,二线城市连续13个月环比下降后开始上涨,三线城市环比继续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收窄。

  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强劲复苏增长与房地产投资失速下滑并存。

  2015年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6月末,商品房销售面积转为正增长,表明房地产市场已复苏转暖,也表明上半年信贷政策放松、税费减免、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等稳定住房消费政策的效果在积极显现。

  而2015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仅为4.6%。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房地产投资减速从2013年初就开始了。2013年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22.8%,自此之后,投资增速一路下滑。2014年这个数字还保持在两位数,2015年则下降到了个位数,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程度之深、持续时间之长近年罕见。2015年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下降15.8%。2015年1~3月份,新开工面积更是同比下降18.4%。

  销售强劲复苏与投资加速下滑,结果必将是库存的迅速下降,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一二线城市再度出现。

  供求关系的转换之下,我们认为,下半年,商品房销售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全年商品房销售增长有望在10%左右。房地产“白银时代”,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长10%,无疑就是一个“大年”。房通网房地产研究中心 总监  刘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