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郴州搜狐焦点网 > 郴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刘春:8万家房企将洗牌 专注中产阶级消费

2015-04-13 13:50:34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邱桂奇 上海报道

  2015年,对于开发商而言,是一个艰难的开端。虽然“两会”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但大部分开发企业感受到的是危机感和彷徨。

  “全国8万余家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彻底的洗牌,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东渡国际集团副总裁刘春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春认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加速了现代生活方式的演变。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传统单一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我们必须立足细分市场,走特色化经营”。

  中国房地产报:大多数开发企业对于今年的市场判断都比较谨慎,你怎么看?

  刘春:相比较制造业和其他的传统工业,房地产行业至少还会迎来“白银十年”。行业转变了,玩法就不一样,房地产商都在做一些转变。这与企业规模无关,主要是因为市场、客户和政策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按照的数据统计,现在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大概3.5平方米,每个家庭大概拥有1.1套住宅。整个市场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供过于求。我们认识到不应该再把打造商业项目作为一个平常的工作,而是应该把它上升到集团战略,形成一个长久的产品线,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关键。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商业地产资金周转速率低的问题怎么解决?

  刘春:商业地产先天的问题就是现金流的周转要比住宅慢。我们一般排名前列个阶段都是依靠自己投资做出标杆项目,在市场对我们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水平有一定的认可后,就可以筹建一个基金帮助运作,再找一家到两家共同合作;经过三年到五年的运转周期,有相应的运营收入积累,就可以组建专门投资这个项目的基金。

  未来RITEs的推行是必然趋势,我们这种有清晰的客户定位、发展模式,而且在运营的项目符合RITEs标准的公司,会迅速受益。

  其实商业类项目主要就是看谁的运营能力更强。模式方面大同小异,地价差距不大,建造成本和装修成本也不会差很多,关键是看谁的效率高、谁的客户定位准。照我们目前的节奏,一个周期大概至少需要三年。因为从设计、装修到会员卡的发售,每一步都是需要摸索的,模式成熟之后我们会把周期进一步压缩。

  中国房地产报:很多开发商都在强调运营,想转型做商业地产,现在也有几种各具特色的商业地产模式,你比较看好哪一种?

  刘春:目前国内典型的商业地产模式包括万达这种“现金流滚资产”的快速复制模式、全持有做运营收租的港资模式,还有就是全销售之后再进行签约管理的。首先售后返租最不可取。再就是万达模式,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已经很难再现奇迹了,万达自己也在放慢发展速度、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文旅和体验商业。

  发展最稳健的应该是港资企业的模式,无论产品质量还是内容都做得比较成熟,资金成本也比较低。而且对于商业运营的经验很丰富,还有丰富的国外资源,与品牌商家合作也比较好,优势明显所以最有生命力,未来的升值空间也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