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各路资本掘金成都长租公寓市场 超5个品牌已布局

2017-12-15 07:09: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抢滩市场

继成都本地企业优客逸家率先在成都市场发展长租公寓后,今年以来,魔方、龙湖、万科、链家等也纷纷布局成都长租公寓市场。目前一些酒店也开始转型,比如七天、如家等连锁酒店也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租客群体

如今,年轻群体中更多的人倾向于独居,年轻群体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主力军,租房年龄段在20岁~30岁之间。传统房源以套房为主,导致市场租房供需的错配,长租公寓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近半年来,互联网企业、房地产开发商、房屋中介等纷纷抢滩成都长租公寓市场。继优客逸家率先在成都试水后,龙湖的冠寓、魔方长租公寓、链家自如等多个品牌陆续开出多家长租公寓。长租公寓在成都快速发展,部分公寓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原因是什么?整个成都市场长租公寓的市场有多大?为何吸引了各路资本的大举进入?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长租公寓市场进行了走访。

超5个品牌

布局成都长租公寓市场

共享电影、公共厨房、咖啡厅是最能体现长租公寓附加值的配套设施。12月11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龙湖金楠天街的冠寓。与小区住房不同的是,这个独栋的楼房位于金楠天街繁华位置,四周被该区的商业中心环抱,走进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6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区,这里有瑜伽室、公共厨房、小型健身房以及现代简约风格的休息区,大厅第二层是书吧、电影区等公共区域,再往上10楼~17楼是206间长租房,其中有16间套一,190个单间。

当前金楠天街的冠寓已达到满租状态。金楠冠寓店店长付小清告诉记者,由于套一数量有限,现在很抢手,几乎租不到。“在这里租房的都是收入偏高的年轻群体。”付小清说。据了解,长租公寓的租金根据不同商圈差别较大,其平均租金比市场价格高10%左右。

龙湖冠寓作为长租公寓的一个缩影,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长租公寓的市场需求。据了解,继成都本地企业优客逸家率先在成都市场发展长租公寓后,今年以来,魔方、龙湖、万科、链家等也纷纷布局成都长租公寓市场。目前一些酒店也开始转型,比如七天、如家等连锁酒店也进入长租公寓市场。据记者统计,目前成都市场上的品牌长租公寓约30000间。

轻重资产并举

各大企业加快布局

目前成都长租公寓表现为两种业态:一种是集中式公寓,主要为开发商经营,同一个物业运营的长租公寓;另一种则是分散式,如链家、优客逸家的长租公寓。另外,就长租公寓运营来说,又分为轻资产运营和重资产运营。轻资产运营以链家为例,主要通过承租第三方产业,然后通过统一装修后再出租。重资产运营则以龙湖冠寓为代表,其产业是企业自有产业,通过改造后出租。轻资产分布较为分散,重资产则相对集中。

成都优客逸家主要以分布式公寓为主,遍布成都主城区以及温江、郫都、龙泉驿、双流近郊区域,同时有数个集中式公寓,如保利星座、汇锦城、清凤时代、西部智谷等,目前运营房近20000间,服务租客超40000人。魔方公寓于今年年初进入成都市场,目前在青羊区和武侯区有文殊院店和双楠店两家门店,出租率均达到95%以上,年底预计还将开业两家门店。同时,据记者了解,链家自如也将于2017年12月底开业。

目前,龙湖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冠寓”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11月12日,龙湖冠寓丽都店、赞成店开业,均实现80%以上的出租率。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冠寓还将开出4家店。

市场需求、政策利好

是发展迅猛的主因

市场需求、消费升级、政策支持等因素,为长租公寓在成都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据链家研究院称,未来大型品牌公司至少要发展2万~3万间房才能立足于长租公寓市场的排名前列梯队。

如今,年轻群体中更多的人倾向于独居,年轻群体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主力军,租房年龄段在20岁~30岁之间。传统房源以套房为主,导致市场租房供需的错配,长租公寓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链家研究院院长张键说,现在的年轻群体生长于物质较丰富的年代,在解决了居住问题的情况下,租客往往会考虑“怎样住得更好”,长租公寓良好的社交氛围、共享书吧、共享健身房等特点,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未来两三年内,成都长租公寓都将处于扩充时代。

政策方面,成都是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同时,2017年11月成都发布了《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提出增加市场供应与鼓励租房消费双措并举,租房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

长租公寓在成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随着各大品牌企业的进入,市场竞争激烈,在大品牌发展态势良好的情况下,或有小型长租公寓将面临淘汰。

记者走访了解到,以轻资产为主的长租公寓投资回报期较长,平均为5年左右,经营管理较好的回报期约在3年~4年,而前期承租、改造投入较大。因此,降低运作成本是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优客逸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运营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能体现长租公寓的品质和生命力,这背后需要非常细化的服务及标准、强大的信息系统和高效的管理流程去支持。

虽然成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较好,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应综合布局。张键认为,长租公寓的位置较为关键,企业在选址时要关注上班群体单位距离以及交通便利性等问题,同时产品定位要符合不同消费群体对大小房源及租金价格的需求。另外,配套服务以及个性化服务也要跟上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