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较新消息!成都地铁7号线12月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2017-11-22 21:16: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随着地铁7号线最后一个车站——火车南站设备联调的顺利完成,历时六个月的成都地铁线网及7号线综合联调优质收官。记者也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成都地铁7号线下月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最强大脑”COCC系统通过全方位检验,并将于年底与7号线同步投用

通过联调,7号线的系统功能得到了充分验证,“最强大脑”COCC系统也通过了全方位检验,并将于年底与7号线同步投用。据了解,综合联调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能否获准载客试运营的关键环节之一。通过综合联调,设备系统整体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度得到全面验证和完善。

线网联调促管理提升

地铁7号线是成都地铁首条环线,成都地铁也将结合7号线筹备契机,整合资源、提升优化,实现单线调度模式向“线网控制中心+三座控制中心”线网运营管理的升级。

为保障线网高效运转,实现7号线开通试运营后179公里运营线路、123座车站,日均超300万客流线网运营组织工作的平稳有序,成都地铁前瞻性地建设了线网指挥中心系统、线网无线系统交换平台、线网清分中心及移动支付平台、线网门禁授权中心等线网层级的系统平台,通过系统的顶层设计实现了线网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

据悉,此次成都地铁线网联调分为COCC联调和线网互联互通联调两大部分,含9大联调科目,26个联调子项类别,涉及既有及新开通的6条线路,包含综合监控、通信等6大专业,与外部系统主要接口高达45项,功能测试项目超5万项,工作量之大,调试工序之复杂,但一次性通过率却高达99%,充分检验了各线网级平台的系统能力,验证了“COCC+3OCC”运营体系的流程和效率。

通过验证,成都地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实时列车运行情况的拥挤度计算和展示,将为优化运营组织、提升服务水平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7号线综合联调工作顺利完成

就7号线本身而言,里程长、配车数多、换乘站多、环线行车等特点使得其与成都地铁以往开通的任何一条线路都大不相同。

7号线一次性建成38.6公里,是成都地铁截至目前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而类似规模的4号线则分一、二期工程分期建成。除此之外,7号线还同步建设了两座超大体量的地下列车的停车场,联调涉及通风空调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给排水、消防等20多个专业、数十万个设备、调试难度及体量空前,投入的人力超过万人次。据了解,此次7号线车站设备联调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8%以上。

7号线有8个换乘站,与既有的5条线路均存在换乘,尤其是太平园站,作为成都地铁的排名前列个三线换乘站,线间联动的调试难度极大。以站台火灾模式的工况为例,在站台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车站的通风、广播、直升电梯、闸机、售票机、乘客信息显示屏、导向灯箱等均将联动以加强排烟并辅助乘客疏散,而换乘站则需实现不同线路设备之间的互相配合,以确保快速排烟和疏散联动的准确及时。

除了车站设备联调,行车设备联调也是7号线联调的一大难点。7号线作为成都地铁首条环线,与常规运营线路相比,环线运营没有起始站及终点站,行车组织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为确保行车设备满足环线运营需求,7号线行车设备联调除完成对常规的列车防护功能、车辆安全防护功能、区间阻塞及火灾模式、多系统联动等行车关键功能进行验证外,还全面完成了环线行车、十种“C”型交路运行以及双层停车场收发车能力的验证,提高了整体线网运营组织的灵活性。

此次综合联调的圆满完成为7号线的高标准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也意味着7号线开通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据悉,下个月7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广大市民乘客便可乘坐地铁7号线,享受成都地铁为大家提供的更为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服务。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