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性“抢人”大战硝烟弥漫 成都憋大招初战告捷

2017-09-03 08:26: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30日,成都两宗人才公寓项目用地具体出让文件被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挂出,这两宗地为将于9月14日拍卖的成华区青龙街道海滨湾社区地块及锦江区成龙街道办事地块。据悉,这是成都首次明确规定土地用途为人才公寓建设,不得公开出售。

可见,成都为了留住人才,也算是发大招了。而人才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排名前列生产力,其重要性被高度认可的同时,各个城市也开启了“人才争夺战”,在这场战役中,成都的“抢人”姿势够“销魂”吗?成效如何?

各地为“抢人” 纷纷憋大招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落户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唯深圳在大举吸纳人才。自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台81条“人才新政”后,深圳十区也紧跟着出台落地政策,按照宝安区的方案,较高端的杰出人才可以获得市和区各600万元共1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基础型的人才也可获得博士6万元、硕士5万元、本科3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相对北上深的高房价来说,一众“新一线”城市以其强劲的人才政策及广受看好的发展前景,成为应届大学生就业优选地。调研报告显示,2017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

这些城市吸引人才的方式不外乎有三种。排名前列,落户优惠。比如长沙实施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武汉简化落户手续等;第二,购房补贴,在对人才分类之后,根据不同档位的人才进行不同程度购房、租房现金补贴,譬如杭州、天津、济南等城市已经实施;第三,大量增加租赁房。譬如深圳到2020年可提供300万平方米左右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南京未来建设或筹集租赁性住房不低于50万平方米。

而相较于这些城市,成都2017年的人才政策都有哪些呢?

成都人才政策盘点

2016年2月14日,成都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创业新星”计划,筛选急需紧缺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及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年30万和20万的资助。当然,较具力度的措施还属完成上市较高奖励500万元、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较高达1亿元。

2017年2月16日,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36条细化措施,其中人才管理服务的“三张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政府服务清单”在全国开了先河。

2017年7月2日,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一系列人才新政、产业新政,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对于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同时,为解决“蓉漂”安居问题,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

2017年7月19日,《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发布,提出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建立人才绿卡积分制度,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都有涉及。“蓉城人才绿卡”着力打破学历、职称等限制,根据积分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

2017年8月3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细则》,为先进人才、领军人才、高级技师等四类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提供购房支持、人才公寓租赁和购买、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租赁、自建人才公寓或倒班房租赁等安居政策。未来五年,成都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并配备2769万平方米,约35万套住房。

成都人才争夺战已初战告捷

目前,成都市创新创业留学回国人员达1.6万余人,这也在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得到有力印证。《报告》显示,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成都分别以24.3%、8.1%、6.6%的占比位列全国前三甲。

同时,猎聘网较新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也表明,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深圳、成都居于全国第二、第三名,人才净流入率依次为5.65%、5.53%,留人魅力竟然旗鼓相当。

综上,成都无论从海归创业选择,还是从人才净流入率,均位于全国前茅,由此看来,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战中,成都已初战告捷。

(来源:住在四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