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土拍"紧随"上海!竞得将建租赁住房无偿移交

2017-08-18 17:23: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棉花

根据搜狐焦点监控,刚刚成都公共资源网再放6宗主城宗地。但不同以往的是,官网显示:本次拍卖宗地采取 “配建并无偿移交定量租赁住房+限价竞买+续竞配建并无偿移交租赁住房面积”、“限价竞买+竞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抽签竞得”方式确定竞得人,这一次,相较之前出台过类似规则的上海、重庆等城市,成都的竞租赁更加严厉,直接要求“无偿交付”而不是开发商自持。这无疑直接增加了开发商拿地和建设的成本。

繁复叠加的规则背后,即是此次土拍代表着成都土地拍卖规则再次升级。具体表现为,现场竞拍喊价达到较高限价之后,再在这个基础上竞租赁面积。“竞商业自持”不久之后,又迎来了“竞租赁自持”的时代。仔细分析这六宗土地我们不难发现,6宗土地之中竟有5宗为纯住宅土地只有二号宗地是商业+住宅。

这不难让我们想起,7月4日,上海规土局网站发布了2幅拟出让地块公告,地块的土地用途都标注为“租赁住房”。“租赁住房”一词首次出现在上海土地出让要求中“土地用途”一栏,这也是全国首次在出让开始就表明全部面积为出租70年的土地出让。

除了只租不售外,出让合同中明确该项目应优先为园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服务。

运营管理方面,由受让人建立统一的管理及服务平台,对租赁住房进行租赁管理,禁止改变用途使用、转租、群租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浦东新区张江地块租约原则不超过6年,嘉定地块租约原则不超过3年。

此外,两地块均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和酒店式公寓,且须精装交付。

无独有偶,8月9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供应3宗商住类土地3宗地均要求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受让人不得与参与该宗地竞买人及其关联企业之间进行土地转让或股权转让,同时规定:“竞买人有2家及以上(含2家),采用‘拍卖+竞自持租赁房屋比例’方式”,且具有竞自持租赁房屋面积比例、竞自持租赁房屋年限两次竞报阶段。项目建成后,自持租赁房屋在自持期间不得进行转让和抵押。


如此看来,租赁自持是大势所趋,但需要控制好所在区域内的比例。如果新增可售住宅不多,会造成区域内供求紧张格局,不仅新房价格有上涨压力,而且基于可售房少,二手房也会成为稀缺资源,同样面临上涨压力。

竞自持土拍机制已在部分一二线城市陆续推广,房企拿地自持(比例)更高,对自营要求和资金实力要求也更高。对于老百姓和开发商来讲,究竟是喜是忧?

据搜狐焦点记者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尤其在德国,租赁型住房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主导。此次成都的土拍竞自持方式,可以看做为未来发展阶段作铺垫,同时在政策力度上保持全国一致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