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如何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这些家长的回答道出了真相

2017-07-20 13:51: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的第二个星期,成都小升初划片随机派位结果终于尘埃落定,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买对了学区房的家长总算松了一口气,没买上的家长心里那个失落无法言喻。

上周小狐统计了成都养娃成本,月入两万的门槛令人咂舌,其中光是教育花费就占了很大比例。为了让孩子的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除了通过“学区房”的方式来就近选择名校,越来越多的家长乐意在其他方面增加教育投入,优质教育资源和环境成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小狐最近访问了成都的一些家长,试图从他们的故事里还原“优质教育组合”背后的观念碰撞。

学区房 有实力的家长都要去抢一抢

受访人:吴先生

“我现在还没有小孩,不过我也在关注学区房。”吴先生说,购买学区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决定。“学区房是孩子踏入名校的捷径,无论从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学校特色、地理位置、预录取人数等各方面因素上来看,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孩子未来发展的保障。”

受访人:张女士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起初并没有购买学区房的意识,直到一次幼儿园家长会上,家长们都在探讨买学区房她才如梦初醒。对于孩子的未来升学之路,张女士坦言自己更倾向于民办体系,“毕竟民办小学里的氛围是不一样的,而且对于以后中考,孩子会占有更多的教育优势。”由于成都民办小学入校门槛比较高,孩子不一定进得去,为了保险起见,张女士还是入手了一套公立的学区房。

受访人:王女士

“我家在北门,单位在西门,不过几年前就在西门买学区房了,周边学校资源丰富,孩子在这边上学,学校的教学有保障,上下班接送也很挺方便。”王女士的孩子今年13岁,她买学区房算是“未雨绸缪”。“当孩子小学毕业之后,完全可以把升值多倍的房子再卖出去,算是房产教育双重投资。”王女士说,她买的这套学区房价格已经翻了一番,只要这些名校不搬走,就近入学的政策不调整,那么学区房的升值空间还是很大。

课外培训 疯狂背后是不想孩子“落单”

受访人:吴先生

“我个人比较喜欢萨克斯,但自己不会,未来希望孩子对这个会有点兴趣。”吴先生说,现在竞争太激烈,从小培养孩子的技能和兴趣,对孩子日后的教育、成长、发展肯定不会错的。但从哪些方面来培养,不能由父母说了算,应该让孩子自主选择。

受访人:张女士

眼下暑假已经过半,张女士已开始打听“幼升小”培训报名事项。“看着小区里的家长都在有意识的培养孩子,不去给孩子报个特长培训班,就莫名会感觉焦虑,万一孩子落单了怎么办?”从内心来讲,她并不希望孩子那么累。“孩子从小喜欢画画,有必要支持鼓励孩子发展爱好。但较好不要同时参加多个,孩子会没有童年幸福感。”

受访人:王女士

“孩子学习上有点偏科,数学成绩很不理想,周末的时候会去参加数学辅导班。”王女士说,等孩子学习成绩上去了,还得学些艺术类的熏陶。“我们这一代人在教育投资上比较疯狂,对孩子未来有足够期待,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省。”

家庭教育 生活中的点滴都是好素材

受访人:吴先生

“都说父母是孩子较好的老师,优秀的孩子,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学校的培养,也少不了优良的家庭教育。”吴先生说,中国人讲究“言传身教”,比如当家庭有重大规划,从分析到决策,都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讲述人:张女士

“陪伴。”谈到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张女士说,她每天会利用空闲时间,陪孩子阅读几分钟、一起游戏几分钟、或者陪孩子去农场采摘,让孩子亲切接触大自然。“其实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教育的好素材,可以陪养孩子爱的能力、好奇心、自信心、创新精神。”

受访人:王女士

“我们很注意孩子学习、生活、作息习惯的培养,好习惯能够让孩子受益终身。”王女士说,“即使暑假期间,孩子的作息时间也和往常一样,上午看书下午运动。”她说,每个月还会为孩子布置一些研究课题,培养孩子自主探究学习能力。

在她看来,孩子未来人生还长,教育才刚刚开始。父母也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跟他一起迎接未来的一切挫折,共同进步成长。

采访后记 

采访结束,不少家长表示,由于“赢在起跑线”的想法深入骨髓,自己才会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争先恐后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

不过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他们也越发重视孩子的综合发展。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学校的培养,良好的家庭教育更加重要。而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认为,小家庭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而居住环境这个“大家庭”亦不能忽视。如果在居住地附近就有优质的机构或者其他资源,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孩子、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教育成本,都是非常有益的。

6490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招商新川臻境

招商新川臻境

35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