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今年将建3个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

2017-06-26 08:41: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大楠村的乡间田野,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房屋

竹林乡村俱乐部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全域增绿,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盛景,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刚刚出台的“成都增绿十条”,明确要依据《花重锦官——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及中心城区详细规划,按照“生态化、人文化、适宜性、景观化”的理念,推进“花重锦官”增花添彩,并提到要创建园林式居住小区,打造新农村绿色家园。

以生态建设为主题,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标,我市创新绿化、美化发展思路,正建设打造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根据规划,今年将重点打造彭州市小鱼洞大楠村、大邑县斜源镇六坪村、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3个林旅结合、产村相融、一三联动的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

林旅结合

烂河滩变身景观带

行走在彭州市小鱼洞大楠村的乡间田野,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房屋;房屋背后,是以雷竹为基础规划而成的竹林乡村俱乐部;穿过俱乐部,从高处往下望去,一大片花田已初具雏形;而旁边是刚刚打造完成的人工湖,不少游客正划着木舟……在这里,可以徜徉林间,沐浴暖阳,得一刻享受;也可以自在游玩,与风景相伴,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这便是彭州正在试点打造的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里以前还是一片破败荒凉的河滩地,杂草丛生。如今,昔日湔江边的烂河滩,已经成为一个集农场、花田、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的村落。

因没有工业基础,农业产出有限,生态旅游成了大楠村产业发展的最优选择。“此前,大楠村正式启动了园林绿化特色村打造。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绿色家园建设的重点,集中项目资金发展产业,让绿色家园成为群众的金山银山。”大楠村村支书席刚介绍,为此,建设了竹林乡村俱乐部、交互式农场、游客集散中心、八卦花田等项目,用美景吸引游客的眼睛,用美食抓住游客的胃。通过积极建设,大楠村已经在成都市小有名气,前来参观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

“突出生态景观和乡土特色,我们对绿色家园建设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彭州市小鱼洞镇党委书记李兵介绍,在布局上,实现了居民区和产业区的相对分离;在业态上,以游客中心为牵引,竹林乡村俱乐部为载体,形成农耕文化、竹文化、美食文化相融合的特色产业;在形态上,大量采用竹、木、石等本地材料,形成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下一步,大楠村还将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争取建成开放式的4A级旅游景区。

一三联动

建设产村相融的幸福美丽新村

大楠村的风貌只是我市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创建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了解到,除了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楠村外,大邑县斜源镇六坪村、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也将作为今年建设打造的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试点。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城镇绿化处处长金勇介绍,围绕这一目标,社会主义新农村绿色家园建设如何转型升级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的打造,便成了过去新农村绿色家园建设的升级版。“特色村更注重林旅结合、产村相融、一三联动发展,而不仅仅着眼于村民的住宅环境。”金勇表示。

我市正式启动新农村绿色家园花重锦官特色村试点打造工作以来,还制定了《新农村绿色家园特色村管理办法》。明确要把林业园林基地建设、林业园林特色产业、绿化美化、交通、市政基础建设、乡村旅游、生态林家乐、森林康养等发展结合起来。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实施一三联动,促进农民群众多渠道就业、多环节增收,建设产村相融的幸福美丽新村。

(来源:成都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