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天府新区173处道路河流有新名字了

2017-02-15 08:16: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秋凤

天星岛、鹿溪口、集贤路、语燕路、天工大道……天府新区的173处道路、河流、小岛等都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
  2月14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获悉,这是天府新区发布最集中的一次地名命名。从此,这些名字将在老百姓口中传承延续,成为一个地方的永久符号。
  这173处地名是如何出炉的?命名背后有哪些学问?翻开一张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地图,这里的每一条道路名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社区处负责命名工作的张勇军都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命名是一件很严谨慎重的工作,“简单一个名字,背后有几十套方案。例如,在兴隆湖中心的岛屿天星岛被命名之前,还准备了元宝岛、揽月岛、启航岛、慧镜岛及天屿等备选名。”
  据悉,目前天府新区规划了上千条道路,大部分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正式名字。

怎么取名?
  几十套方案反复讨论

在成都科学城里有一条创意路。在最开始,有人建议这里叫做霍金路,“成都科学城的道路要有科学的氛围,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最直接。纵向用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横向用外国科学家名字命名。”还有人建议,能否用中外著名大学的名字命名,不过这些建议都未被采用。
  到底是兴隆湖广场还是科学城广场?望云台还是兴隆台?或者这里种什么树,就以树木的名字命名?2016年12月,在一次“道路命名汇报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各抒己见,争论激烈。“我认为这个名字小气,他认为那个名字谐音。”张勇军说,这个会开了一上午,大家都在贡献智慧,但谁也没有说服谁。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较佳命名。
  名字的诞生过程是怎样的?“好记、好写、好听,做到雅俗共赏。”在众多命名原则中,这是很重要的一条。名字的意义很重要,一旦确定了正式名字,就不能轻易变动。在这173个名字背后,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张勇军写了几十套方案。方案写好后,将和命名专家进行商讨,再进行反复审议。审批通过后,新名字就正式诞生。

命名特色
  生活片区主打诗情画意

在天府公园里 有一条小溪,以前叫做正兴溪,现在它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双燕溪。
  张勇军介绍,从高空俯视,这条小溪的形状就像一只展翅高飞的燕子。天府公园的旁边,正好有个小村庄,叫做双燕村。因此,这条小溪的新名字就叫双燕溪,旁边新修的道路叫做双燕街。名字一听,脑海里就能浮现出一对燕子在高空飞翔的美丽倩影,给人一种想来这里参观的愉悦感。
  在华阳南片区,以前的“王家院子”、“张家院子”的称呼慢慢消失了。“这种名字没有历史传承和文学涵养,需要重新命名。”张勇军说,该片区原为“鹤林乡”,新名字将“鹤”“林”两字拆开,分别组词,命名主题为“自然生态、祥瑞安泰”。“片区东西向道路以‘鹤’组词,体现吉祥安泰之意,如祥鹤一街、祥鹤东巷等;南北向道路以‘林’组词,体现自然生态之意,如瑞林北巷、瑞林南巷等。”

文化底蕴
  古代诗词结合现代气息

在天府新区,每一处地名都很有考究,既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要有现代时尚气息。
  中科院所在的区域道路取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寓意,以“群贤毕至,群英荟萃”为主题进行命名,包括群贤北街、群贤街、集贤路、集萃街等。兴隆湖湖心的小岛此次得名“天星岛”,取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锦水东流绕锦城,星桥北挂象天星”,比喻此地像天府新区一颗璀璨的明星熠熠闪光。
  该区的主干道和快速路的命名方式也很特别。南北向快速路,使用四川在唐宋时期的别称利州、益州、梓州、夔州等名称命名,如梓州大道。南北向主干路采用省内城市的古称,如通州、汉州、蜀州、嘉州、雅州等名称命名。当行人走到这里时,就能感受到四川古老的历史穿越千年而来。
  另外,东西向快速路、主干路以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命名,如沈阳路、广州路等。有意思的是,以城市名命名的道路在新区的位置与该城市在全国版图上所处的位置大致对应,比如,沈阳路就在新区的北边、广州路就在新区的南边。

命名故事
  华阳街道征名
  安徽老人投稿“很想来成都一次”

清宁路、金泉路、凌云路、龙腾路……在一张“华阳街道道路征名表”上,满满地写着20条提名名称,每条名称之后都附有名字的内涵。
  这是一名来自安徽省舒城县城关镇梅河新村的退休老人寄来的。在本次命名公开征求意见时,远在安徽的张远伦在网络上看到这条消息,就想投稿试试。70岁的张远伦以前在政府部门做审计工作,退休后因为爱好文学,经常参加一些公开投稿。
  “我没有来过成都。想名字之前,我会在网上搜索成都的背景资料。”他告诉记者,在他的想象里,成都是一座古老又美丽的城市,他在拟名的过程中加入了自己对成都的祝福。张远伦说,他很想能够来成都一次。
  据张勇军介绍,张远伦给出的方案或因与成都市现有地名重名,或与新区地名命名原则不符,最终遗憾没能入选。
  (来源:华西都市报)

欢迎加入成都买房实话群2群

Q群号609188069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