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不再缴费!即日起成都籍车辆免费安装ETC

2017-02-13 08:23: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智

(原标题:今起成都籍车辆免费安装ETC)

今年力争80%以上车辆安装并使用ETC

成都市域高速增设超150条ETC专用道

ETC,即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只要车辆安装ETC,在进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不用停车即可完成缴纳通行费。

2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为了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达到缓堵保畅目的,从即日起,成都市启动市域高速ETC升级改造,在收费站增设超过150条ETC专用车道,涉及到成都绕城、机场高速、成温邛、成彭、成灌、城北高速出口。

同时,为大力推进ETC应用安装,成都市民将不再缴纳办理费用,可直接到相关银行免费办理ETC安装。

12日下午,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就推广ETC应用,进行市域高速ETC改造的实施原因、推广优点和工作目标进行详细解析。

2月12日,成绵高速城北收费站,持卡车辆通过ETC专用通道。


制图 杨仕成

A措施

免费安装

全市设置多个安装点位

办理过ETC的车主们都知道,此前如果去银行办理ETC,车主是需要缴纳安装费用的,并且办理程序较多,耗时较长,部分银行还要求持有该行的信用卡,这让不少车主望而却步。

市民李先生在买车后,曾经很想去办理ETC,“毕竟人工收费要找零钱,要停车,很麻烦,人工车道收费也慢很多。”但当他去银行办理时,却打了退堂鼓,“先不说银行安装要收费,还要办信用卡,程序多,一趟根本办不完,我想还是算了吧。”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广ETC应用安装,方便广大市民办理ETC,即日起成都市民前往银行办理ETC,即可实现免费办理,不再缴纳此前需要缴纳的费用。

同时,经过和银行协调,已经在全市区域设置了多个安装点位,并对ETC安装的程序进行优化,便于大家快捷安装。

市域高速

增设超过150条ETC车道

在成都市大力推动ETC安装应用后,一个新的问题来了:现有高速公路的ETC收费车道,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广ETC应用安装的同时,成都市同步启动了对市域高速收费站ETC车道的升级改造。从即日起至7月1日,成都绕城高速、成温邛高速、成灌高速、机场高速、成彭高速、城北高速出口的收费站,将增设超过150条ETC收费车道。

“一方面大力推广ETC应用,一方面增设ETC专用车道,可确保新增用户享受便捷的过站服务。”该负责人说,在2017年年底前,成都籍车辆ETC安装率力争达到80%以上。

B解读

12日下午,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就市域高速增设ETC专用车道、大力推广ETC安装应用的实施原因、推广好处、推广目标,进行了详细解析。

为何启动改造和推广?

缓堵保畅,提高通行效率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400万辆,高居全国第二,城市缓堵保畅压力巨大。

他举例说,目前成都绕城高速日均站口流量超过60万辆,日均断面流量达15万辆,高峰时期收费站车辆大量排行。在成都市当前庞大汽车保有量的背后,各大高速通行压力巨大。

目前,成都市ETC推广应用工作与发达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市ETC用户不足90万,仅占机动车总量的25%。

他说,由于高速公路仍处于以人工收费为主的收费方式,制约了成都市缓堵保畅、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作的统筹实施,推进ETC用户发展,改进提升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势在必行。

使用ETC有什么好处?

免于找零,缩短过站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进行通讯,再利用联网技术进行后台结算。

他说,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安装ETC排名前列个好处是优惠,如果安装使用ETC,可以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

其次是便捷,车主通过ETC系统,可实现费率计算与网银支付的无缝对接,缴费无需现金,避免了找零、补差等繁琐事务的困扰。

第三是快速,研究表明,ETC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每小时通行能力增加了740多辆。也就是说,如果车主选择从ETC车道通行,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耗时将大为缩短。

推广ETC的目的何在?

节能减排,降低大气污染

该负责人说,开车的市民都知道,一段相同长度的路程,在市区里开和在高速路上开,油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市区里红绿灯多,需要频繁刹车停车,而在高速路上顺畅很多。

如果车主安装ETC,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直接驶过即可,减少刹车、停车和起步的频率,毫无疑问可以节能减排。有环保研究表明,单条ETC车道较非ETC车道少排放大气污染物60%以上,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有积极作用。

据悉,成都市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应用工作,将大大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过效率,增强高速公路和中心城区交通快速转换能力,对成都市交通缓堵保畅及降低大气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C探访

ETC车道相对畅通

人工车道排起长龙

2月12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城北高速出口进行探访。众所周知,城北高速出口长期以来车流量

由此可见,ETC车道“吃不饱”、非ETC车道“堵得慌”,是当前成都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共同现状。

计划

八成车辆安装ETC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年底前,力争实现八成以上的成都籍车辆,安装并使用ETC。

他说,ETC推动发展工作,事关成都市交通缓堵保畅和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大局,按照今年ETC用户发展工作目标,2017年内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安装量,时间紧、任务重,需成都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支持。

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ETC安装工作,根据成都市ETC用户发展情况,如有必要,将适时研究调整成都市非ETC车辆在市域内高速公路通行的收费优惠政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生 昔兴琪 摄影 刘陈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招商新川臻境

招商新川臻境

35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