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将建4个新型产业研究院 一环崛起"新地标"

2017-01-09 08:44: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的重要讲话在全市掀起一片热潮。讲话中提出的“在创新方面,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转型发展的排名前列动力”也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成都将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把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到实处。”昨日,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将新建4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一环路将崛起双创“新地标”。

一环路将崛起双创“新地标”

“除了之前已推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西南交大,四川大学也在岁末年初推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行动方案,电子科大的相关方案也即将推出。”卢铁城表示,成都已形成校院地“抱团”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格局。

“成都还将新建4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培养新经济。”他认为,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对原始创新、基层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都有巨大推动作用。他介绍,去年成都共建设轨道交通、信息安全、精准医学、大数据、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等5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很多高校、企业以及区(市)县都提出新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希望,“由于呼声太高,可能还需要分级建。”他说,设想是分市级和区县级两级建设,对于成都未来重大领域需求的将建设市级层面的,与区(市)县发展密切但体量还达不到市级层面的,则建设区县级层面的,“目前已有生物材料、集成电路、新型材料等10多个领域可筛选,择优选择4~5个培养”。

“成都还将环高校院所打造知识经济圈、成果转化区和双创经济区”,他表示,2017年,这将是重中之重,“目前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环交大智慧城、环财大财经智谷、环川大知识经济圈等,在一环路和科华北路的交界处,还将新建标志性的双创旗舰楼宇,“规模大约是8万~10万平方米”,为双创提供更大载体。

“十三五”将重点攻克68个技术方向

目前,成都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完成。卢铁城介绍,规划共有六篇二十一章,核心任务是围绕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先发优势,通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的动能培育,以载体建设为重点的空间布局,以要素聚集为重点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四大领域布局规划,实现总体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在前沿基础科学领域实现跨越发展的创新潜力不断增强,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水平逐步提升,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创新效率显著提升,西部科技中心功能不断增强,建成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可以说,创新创业是成都之魂。”卢铁城介绍,规划也提出科技进步贡献率、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1项具体指标,“在体系建设方面,还提出育苗、上轨、领军企业计划,就是要培养1万家的小微企业、500家的中小企业、20家的领军企业”。

规划还提出将充分发挥西部科技中心先发优势,重点聚焦科学探索、技术研发、产业支撑和城市发展等,围绕基础前沿科学、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和科技惠民技术等方面,重点攻克核网络通信、信息安全、工业设计等68个技术方向。(来源: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