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二线城市失控:地价暴涨180% 房价涨幅超北上广深

2016-05-23 08:23: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数据,上涨前列几乎被二线城市包揽。其中合肥、厦门、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4%,且已超过北上广深房价的涨幅。

同时,4月份以来地王分布, 49个地块分布在14座城市,其中40幅位于二线城市。前4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楼面均价同比暴涨180%。二线城市房地产失控般的疯涨,是在透支未来的市场,背后暗藏巨大风险。

二线城市地价暴涨180% 单月出让金轻松过千亿

近期,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高温”越发令人咋舌。今年前4个月,南京成交的15幅含住宅地块中,拍出7个区域“地王”;4月上旬,苏州拍卖的13幅地块创下平均高达200%溢价率,刷新了3个区的“地王”纪录;合肥4月底出让6宗地块,单日揽金超过110亿元,较高楼面价溢价率292.11%;厦门总价和单价双料“地王”也在4月底产生。

据世邦魏理仕监测,与以往高总价的“地王”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不同的是,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二线城市近期均“地王”频现。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占全国土地总成交额的7成,同比上升280%;二线城市的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暴涨180%。

此外,值得瞩目的是, 4月份,一线城市几乎无土地成交,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轻松突破1100亿元,占比近8成,同比上升280.4%,环比上升38.4%。其中合肥、苏州、南京、厦门四个城市表现最为突出,量价齐升,成交土地的平均溢价率均超过100%。

二线城市房价涨疯了 涨幅已超过北上广深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70大中城市中,65个城市房价有所上涨,上涨城市比例达93%。这是时隔28个月再次出现“普涨”形势。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涨幅惊人,已然经过一线城市。

数据显示,4月房价涨幅前十位中的绝大多数为二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增幅前十位仅上海、北京两个上榜。4月二线城市中,合肥涨势迅猛,环比涨幅高达5.8%,厦门环比上涨5.3%,南京环比上涨4.4%,惠州环比上涨3.3%,杭州、福州分别上涨3%。对比一线城市,上海环涨3.6%,北京环涨3%,广州环涨2.4,深圳环涨2.3%。据此看来,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已超一线城市,

张大伟表示,4月二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先锋。合肥、厦门、南京单月上涨超过4%,涨幅惊人。包括不在统计内的苏州,四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正取代一线城市,成为新的“四小龙”。从同比涨幅看,除深圳、上海依然处于前两名外,南京、厦门同比涨幅已经超过20%,合肥也处于全国第六名。

高涨地价推动房价上涨 透支未来市场风险巨大

二线城市房价之所以涨幅如此之大,是因为高涨的地价推动着房价的上涨。由于房企扎堆在二线城市抢地,近期不断刷新多个区的地王纪录,有业内人士直指目前所有“地王”都有较大的亏损可能,过去几年全国的“地王”目前基本都在亏损或者平本销售,土地价格上涨速度已经明显高于房价上涨速度。应关注地价推动的高房价下带来的高杠杆和泡沫风险。

据媒体报道,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近期表示,南京、苏州等城市的地价“肯定是有泡沫的”。“这么多年了,苏州的房价一直是在2万元左右,南京的房价都没有超过3万元,一下子楼面价超过3万元甚至到4万元,这个肯定是不正常的。”他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5月15日,包括四大一线城市以及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共计21城,2016年共有110幅土地陆续产生了地王,疯狂的抢地使得土拍市场,动辄出现超过100%甚至400%的溢价率。

某而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科伟分析称,一些二线城市,价格天花板还是存在的,不是你卖多少价格市场都愿意买,一部分需求近期也被提前透支了。由于目前部分城市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已引起政府警惕,背后的风险不止令业内人士担忧,更引起了社会广大群众的担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若继续这样“失控”的节奏,恐将引发新一轮调控。

扫二维码即可领取微信红包!

382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