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还有这些老城墙 彰显城市的历史和古韵

2016-05-22 08:17:16 来源: 成都商报

老旧的城墙,一方面能彰显一个城市的历史和古韵,一方面又与现代化都市格格不入。

旧时成都的古城墙“楼观壮丽,城郭完固”“冠于西南”“不亚于京师”,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城墙抵御强敌的功能早已退化,它们也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茫茫人潮车海里消失了踪迹。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还有这些残存的城墙屹立不倒,它们是城市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带着我们追忆峥嵘往事,见证飞速发展。

一个好消息是,近日规划部门透露,将以保护和恢复为主,结合城墙遗址自然风貌,或将打造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重现老成都两江抱城的城市格局。《全蜀艺文志》之《城隍庙记》载,“蜀地惟涂泥,古难版筑”,古时成都建城只能依地理环境“顺江山之形”而建,因此成都城自古就“不方不正”,城墙也修得“不南不北”。如今在我们的城市里,除了众所周知位于北较场西北角的老城墙外,其他老城墙主要分布在一环路内东西两侧。(文/钟何)

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已有明确记载的建城史2300多年。由于多次战乱,古老的城墙早已不存,离现在最近的清代城墙也已在1958年被拆除,如今可以见到的只有几段清代城墙的残墙。

——袁庭栋《成都街巷志》

实业街罗城城墙

搜集条石和古砖垒了一个圈

地址:上同仁路与二道桥街交口处

唐朝成都在经济文化上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繁荣,在当时有“扬一益二”的美誉。但美中不足的是,当时成都城的军事防御能力太弱。

唐代后期,地处云南的南诏国兴起,四次举兵反抗朝廷都打到了成都。南诏强大的军事威胁,使成都的城市防御工程修筑迫在眉睫。几次被围城后,乾符三年(873年),在西川节度使高骈的上书建议下,短短三个月时间成都城就建起了新的城墙。

新修筑的城墙被称为罗城,周长为25里,相当于今天的11公里。城墙底宽约8米,剖面呈梯形,高度也是8米,顶部的宽度大约是5米。

老成都西面的城墙几乎沿着同仁路修建,近年来这一路先后发现了多处罗城遗址。当年同仁路“聚星城”修建的时候,开发商将搜集到的罗城条石和古砖在上同仁路与二道桥街交口处垒了一圈,还在上面种上了大榕树,现在这个土包包杂草丛生。当时挨到这棵大榕树,曾有一家“唐城茶庭”,当年在这家茶铺里喝茶,还能看到一段罗城老城墙。

实业街明清两代城墙

有成都现存最老的防空洞

地址:下同仁街路与实业街交汇处

唐代到清代,成都城墙四面的位置基本上就没有移动过。在实业街成都市妇幼保健院的斜对面,有一块空地被围墙围了起来,围墙里面有一段被挖了一个防空洞的城墙,城墙长约30米、高约9米,防空洞面积近170平方米,可容纳上百人。

这一段老城墙建造于清代,防空洞虽然是近代的产物,但它也是目前成都发现的历史最久的防空洞了,建于上世纪30年代,由当时的四川省防空指挥部建造,用于存放军需物资、躲避日军空袭以及藏匿士兵。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个防空洞成了成都水表厂存放汽油的仓库,才得以保存下来。

东门城墙

立有“东门城墙遗址碑记”

地址:青莲上街与青莲下街位于府河与南河的交汇处

当年旧城改造时,在青莲上街旧瓦房中发现的这段老城墙遗址。这段城墙是成都东城墙的一部分,始建于唐朝以前,在明清时期重建的。现在这里立着流沙河撰书的成都东门城墙遗址碑记。

墙体全是大块的青砖砌成,长约20米,高约8米,墙顶残存厚度约1米,下面则有6、7米厚,墙体中间部分还有用红砂石砌成的城垛。除了老城墙外,当时一起发现的还有城墙内一个可容纳10多人的洞!上个世纪40年代,当时的水上警察驻地在此。因此,考古人员认为,洞穴很可能是水上警察为防日军轰炸而挖的防空洞。

水西门城墙

大隐于小区院落

地址:下同仁路“锦都”院内

到住在“锦都”的朋友家做客时,偶然看到了这段被小区业主“私享”的水西门城墙。

只是一个残角,没有再多了。

短短的一段城墙残角,加起来长不过10米,高不过3层楼。经不得细看,崭新的痕迹,年代甚至比背后支撑它的红砖墙更近。实在是缺了太多历史的温度,只能靠“水西门”“成都老城墙”两块牌匾醒目标示。

老城墙深藏在居民小区,躲于绿色植物之后,很有点大隐于市的感觉。

北较场城墙

保存最完整的成都古城墙遗址

地址:五丁桥南,北较场西路与武都路交界处

托军区大院的福,这段位北较场城墙得以保留下来。这段城墙是改革开放后收集老城墙砖重建的。

北较场城墙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长约15米,宽约15米,高约10多米。最底部3层用红石条砖砌成,近20厘米厚,上有81层青色城墙砖,最上面用镂空砖砌成,这也是成都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城墙遗址。

北较场位于成都西北角,自清代,朝廷在城内东西南北各设一个较场,驻扎士兵,练习弓马骑射,此处因占地最广,列四大较场之首。1935年,国民政府为培养训练西南各部军官,在北较场原军事学堂基础上设立黄埔陆军学校成都分校。1937年,抗战爆发,黄埔军校西迁成都,以北较场为军校本部。新中国成立后,昔日黄埔军校多处建筑被拆除另建,但又有包括充作军校围墙的北城垣等记忆建筑被留下来。

水东门城墙

有石梯台阶可供上下城墙游览

地址:武城大街、东安南路交界处“娇子苑”内

“古城墙,是娇子苑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我们业主休憩、玩耍的主要阵地。”一位娇子苑的业主如是说。她当初之所以买了这里的房子,就是被这个拥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墙所吸引。

娇子苑内的这段水东门城墙40多米长、结构比较完整,还有上下城墙的石梯台阶,可供人们上墙游览。古代习俗里,每逢初春的正月十六,成都人有全家上城“游百病”的习俗。大家邀约登城墙一游,据说可以全年免病。

其他

北较场城墙附近有段资格清代古城墙,在北较场子后街中段,长30余米、高约8米,且有一城门洞。

锦里西路的北面保存下来最长一段清代老城墙,挨着后勤部大院。

下莲池街4号院和12号院内,各有几十米明显的清代城墙残垣。虽然这两段残垣残破厉害,但保留有不少刻有铭文的城墙砖。

王家坝后街也有一段老城墙遗迹。这街就修在原来城墙的残墙上,因此比旁边要高3米左右。

扫二维码即可领取微信红包!

382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