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潘石屹创业心得:互联网化 不要和市场较劲

2015-08-20 13:55: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传统地产商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直以积极的心态追逐互联网浪潮。2014年下半年,潘石屹开始低调酝酿他的新产品计划:移动3Q。

所谓的移动3Q,简而言之,就是针对创业者而设计的短租个体需求办公室。租户可以只带着手机和电脑来完成工作;租期可以是一个星期,也可以是一个月;租赁空间可以小到一个办公桌,大到一个独立办公室;与传统写字楼付款不同的是,租户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预约、付款。同时,可以享受公共WIFI、复印打印机、咖啡等服务。

在摸索了一年之后,潘石屹与媒体分享了他的创业心得。

21世纪:通过近一年的创业,您有什么感受?

潘石屹:通过对国外一些新技术以及工作、生活方式的观察,我定了三个基本原则:排名前列,千万别和政府较劲,不能政府说东你非得说西;第二,企业不要和市场较劲,比如,能赚钱的地方你非不赚钱;第三,要向美国学习。

21世纪:SOHO中国推出的移动3Q产品进展如何?

潘石屹:到今年2月1日,望京SOHO的21层-23层已经推出了。上海SOHO复兴广场也推出了与望京SOHO面积差不多大的产品,大约六七百个座位。两个项目共计一千多个座位。北京这边非常成功,大概到了5月份就差不多全都租满了。上海就非常差,出租率大概在百分之三十几到四十之间徘徊。那时候,我觉得上海没有创业氛围。后来在上海领导积极推进创新的背景下,入住率一下子就满了。

21世纪: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

潘石屹:后来我们陆续在北京中关村、光华路、银河SOHO等项目推出移动3Q产品,大概到今年12月份,就会有一万个座位。下一步的计划,明年大概增加到四万个座位,后年计划增加到十万个座位。未来还可能与其他开发商合作。

21世纪:移动3Q如何与互联网结合?

潘石屹:作为传统企业,直接转型互联网公司是不可能的。但随着移动3Q规模扩大,用传统打法也是不行的,要与互联网相结合。目前就做了两个事情:排名前列,所有的座位,只要空出来,就放到互联网上出租。出租方式采用无底价竞拍方式。如果一个人用一元钱就租到半年,之后再也没有人出价了也出租,反正空着也是空着;如果有人出到一万块钱,也不怪我哄抬物价,就是要把产品彻底互联网化。第二,销售人员全部变成线上。任何人都可以注册销售员。只要推荐成功,立刻付佣金。这些做好之后,我们的产品能保证出租率永远是百分百。

21世纪:这些互联网化的思维启示来自哪里?

潘石屹:无底价竞拍的启示来自以前在线下与网站合作;销售全民化的启示来自高德地图。高德地图CTO曾跟我讲过一个事情,高德地图最开始做的时候需要数据很精确,但光靠自己人显然完不成,于是把门牌号分包出去。我也可以让所有人帮着我销售。

21世纪:你觉得现在创业者的特点是什么?

潘石屹:我们做完3Q以后,觉得这一代年轻的创业者观念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例如,原来我们定了一个比例,到外面公共空间坐的人占到40%,到独立房间的人占60%,结果现在发现100%的人都愿意坐在外面,并不愿意单个公司几个人关在一个屋子里面;另外,我们原来怕会丢东西,但其实这种敞开办公,像上海有大概200多个人坐在一起,电脑都不需要带回家。中午吃饭的时候,钱包就在桌子上放着。这与我们年纪大的人观念不太一样。

21世纪:美国像做这种移动办公的公司多吗?

潘石屹:美国有非常多的公司在做。像美国的WeWork与我们现在这个模式差不多。美国现在还有一个针对专业市场的模式,特别火但做得并不大。比如,时尚创业者在一起办公,服装创业者在一起,包括这些垂直领域的相关产业(都聚在一起)。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的这个模式比较成功了,可以再走走看,如果遇到瓶颈,再去研究美国市场的新产品。

我们在上海也有试验美国这种专业市场的产品,与上海汽车城签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把节能汽车、电动汽车、环保汽车,汽车设计、停车位等等都凑到一起,但会不会成功还不好说。反正在美国,他们是愿意凑到一起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