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四川既有建筑增设电梯意见明确 须全体业主同意

2015-06-12 14:17: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狐狸君1号

无电梯老小区住户:没电梯上下楼太费劲了

“每次上下楼,我都觉得好费劲哦。”今年78岁的任大爷介绍,自己家住金牛区的抚琴小区,抚琴小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到现在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属于资格老小区,六层楼,没有电梯。”

任大爷坦言,自己家住六楼,“以前年轻还不觉得,现在年龄大了,上楼真的不方便。”任大爷说,自己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加之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每次爬楼到二三层时就觉得好累,“所以,现在买菜一般都是老伴去,我很少下楼,太麻烦。想运动一下的话,就在六楼楼梯口活动活动筋骨。”

“我知道隔壁小区也是这样。”任大爷直言,偶尔下楼和邻居聊天,知道不少老小区都没有安电梯,对于老年人上楼和搬重物上楼都不方便,“我们也希望能安上电梯,方便大家。”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完善既有建筑的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宜居水平,去年12月四川省住建厅日前发布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行。6月2日,省住建厅官方网站又公布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这是四川有史以来排名前列次给楼房加装电梯“指路”。那么既有建筑安装电梯的资金从哪儿来?具体的安装流程是什么?本期解密维权将为你全面解读!【点击进入专题》》解密维权24期:老小区装新电梯指南

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须全体业主住户同意才行

【搜狐焦点网】既有建筑要安装电梯需满足哪些条件?

【律师解答】《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中规定电梯增设必须满足四个条件,包括:1、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单位产权的房屋需单位法人书面同意;2、符合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3、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4、单位产权的房屋需单位法人书面同意。

根据要求,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申请。申请前,该梯号业主(即一个楼梯涉及的住户)须达成5项书面协议并公示: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就四事项达成一致协议(方案)并公示;电梯增设工程费用筹集;电梯增设配置方案(包括电梯品牌、运行参数、具体配置等内容);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或增加物业收费标准;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

1X

电梯安装需要通过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工程审查等5个步骤

【搜狐焦点网】既有建筑新增电梯的流程是什么?

【律师解答】《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明确了增设电梯的规范程序,分为以下五步:

1、委托建筑结构安全鉴定。由建设单位委托对住宅楼原有结构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由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出具检测鉴定报告或由承担电梯增设设计的工程设计单位出具抗震鉴定报告。经检测鉴定报告或抗震鉴定报告认定,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增设电梯。

2、办理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既有建筑增设电梯,不需办理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立项)文件。原房屋建筑竣工验收时已预留了电梯井增设电梯的,不需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未预留电梯井的,先由有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报电梯增设设计方案至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符合规范、标准的,进入施工图设计文件程序,并按照规定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根据法律法规,如消防等需要审批的应按有关规定办理。

3、办理建筑工程施工审查手续。在建设单位确定具有一定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的电梯安装施工单位后,应向所在地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备案。

4、办理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和完工检验、电梯使用登记。电梯增设施工前,电梯安装施工单位应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到质量技术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并在安装完工后申报监督检验;电梯经监督检验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到质量技术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5、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单位对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施工过程安全生产负总责,电梯安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落实现场施工安全防护措施。鼓励电梯设备生产厂商直接提供安装服务。电梯增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手续,组织勘查、设计、施工安装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并依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2X

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 可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搜狐焦点网】既有建筑新增电梯的资金从哪儿来?

【律师解答】根据《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指导意见》的规定,既有建筑新增电梯的资金主要有四种来源。

一是电梯增设资金由房屋所有权人共同出资,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有房屋所有权人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二是经专有部分占该梯号住宅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三是增设电梯的房屋属房改房的,原公有住房售房单位可按规定使用已提取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四是社会资本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