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推进四改六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4-12-23 08:04:20 来源: 成都晚报

  12月20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武侯区红牌楼龙爪社区双安东巷2号龙采苑,绿化带里一片青翠,看着眼前整洁的院落,几个老邻居随意地聊着天。对于自家所在院落的改造,他们非常满意,因为在这次“四改六治理”老旧院落的改造和治理中,处处体现着“政府指导、群众参与”的原则。

  “四改六治理”·变化

  “水表改造了,再也不用听大家为分摊水费而吵架了”

  ——武侯区红牌楼龙爪社区龙采苑自管小组组长 印云生

  马上又是月底了,过去每到这个时候,龙采苑66岁的自管小组组长印云生就特别头痛。而现在,他感觉到十分轻松。指着楼下一排新安装好的分户水表,老印说:“再不用跑上跑下的收水费,再不用看人白眼吃闭门羹,再不用为几毛钱的水费听人吵架,太好了!”

  龙福苑、龙采苑、龙僖苑和龙祥苑是2000年修建的安置农转非人员的拆迁安置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外双楠片区大量高端商品房小区的建成,这四个无物管院落逐渐成为了“脏、乱、差”的代名词:楼道脏乱、车辆乱停、没有监控,绿化差……

  最让老印头痛的水费,也是小区居民间发生争执最多的问题。“我们的供水系统是上个世纪的‘屋内分表,单元总表’模式,实际用水量和总表之间存在误差。水费不仅包含自己的用水,还要分摊管道的渗漏。外面2元多一吨的水费常常跳到5元、6元。”老印说,过去居民们没少为分摊水费“扯筋”。

  居民们都盼望着尽早进行户表改造。家住9栋2楼的吴阿姨说,他家搬进来10年间,遇到过3次爆管,白花花的水漫到底楼出口,造成巨大浪费,家家都要摊费用,还影响出行。

  经过“四改六治理”老旧院落改造,12月初龙采苑完成了水表改造,400多户居民实现了“一户一表”。各家用了好多水,自己去自来水公司交就行了,邻里之间再不用为“高价水”而闹矛盾了,“现在大院里邻里间的关系和睦。”印云生说,眼看要过年了,他打算跟大家商量,“每家出点钱,相当于过去为之吵架的高价水费,摆几桌和睦幸福的坝坝宴,增进邻里感情!”

  龙采苑是龙爪社区排名前列个完成户表改造的老院落,有同样问题的其他三个院落住户别提有多羡慕了。龙僖苑的老住户,50岁的李富华没事就拉着社区主任晏世友问:“我们水表改造啥时候开始哟?!”

  “四改六治理”·参与

  “客人上门,看到有品位的文化墙,我感觉很有面子”

  ——红牌楼龙爪社区居民 王光义

  老旧院落改造中,社区对这四个院落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先后粉刷了楼道,维修了车棚,补栽了花草……完成改造后,龙采苑的大门被打造成中式的风格,新增了阳光棚,入口两侧修葺了中式文化墙,6个不同字体的“采”字跃然墙上,还有唐宋诗词,看上去古色古香,很上档次。57岁的老住户王光义说:“客人上门,看到我们干净整洁的院子,还有这么有品位的文化墙,感觉很有面子。”

  “改造的方案、院落的名字,都是我们自己提议和决定的!”这让王光义等居民特别自豪,“居民全程参与改造,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也一一被采纳。”

  改造之初,院落环境的改变,激发了居民的“主人”意识,带动了他们参与院落建设的热情。“我们这四个院的新名字,就是大家群策群力,自己征集、自己想、自己定下来的!” 王光义告诉记者,四个大院过去被大家顺口喊成1号、2号、3号、4号院,“人家高档楼盘都有好听的名字,我们院子连个正式名字都没有,让人觉得很别扭。”给院落取名字获得大家的响应,翻书的翻书,查字典的查字典,投票的投票,几乎所有的人都动了起来。有人提出,中国人喜欢“福、禄、寿、喜”,四个院落干脆就用“龙×苑”依次排名,又好听又有气势。大家都觉得不错。但很快又有人反对:“那2号院不就叫龙禄苑了?不好听!” 大家又四处征集意见,“后来有人提出了用‘彩’字,谐音‘财’,很吉利。”最终经过400多户居民一致表决,以‘采’命名,取自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大院就叫龙采苑了。

  最后,四个院落分别取名龙福苑、龙采苑、龙僖苑和龙祥苑,叫了10多年的1、2、3、4号院终于都有了响亮的名字,居民们都非常满意。

  “改造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

  但要保障质量和进展”

  ——自来水公司施工队 全队长、李队长

  “户表改造涉及到院落的每一户居民,我们要进门施工,户主家就得留人。为了尽量不影响居民的生活,同时保障工程的质量和进展,我们的挑战不小。”负责院落水管户表改造的自来水公司施工队全队长和李队长说,各栋楼的房子户型不一样、厕所和厨房没连在一起,对水管的走向需要仔细地推敲研究;新水管如何进门要考虑烟道和自来水管道的位置……

  为了顺利完成改造,并且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未进场改造前,他们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携同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到院内就户表改造工程具体情况进行现场分析。由于提前考虑改造的每一个环节,一次又一次完善施工方案,最终,龙采园的自来水户表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地完成了。

  “有屋面渗漏现象的住户,请搭‘治理末班车’”

  ——武侯区房管局副局长 黎平

  龙爪社区的户表改造目前正在紧密推进,龙僖苑和龙祥苑的改造签字已经完成,预计在新年前后即将进场。”武侯区房管局副局长黎平说,“武侯区针对“四改六治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计划在2015年—2017年对393个老旧院落进行治理,包括绿化环境提升、文明院落打造、屋面漏水、水管老化等。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武侯区屋面漏水及山墙渗水3年整治工程从2013年就已开始,明年将是最后一年,有渗漏问题的居民要抓住“末班车”,否则过期无专项资金支持,就无法及时解决渗漏。建议社区尽早协调,提前做好住户的沟通工作,解决好搭建拆除问题,争取早日纳入治理名单。

  记者快评

  老旧院落改造,政府见的是行动,百姓见的是笑脸。

  院落怎么打造,怎么变,全都是居民说了算!正因为充分尊重和体现了群众意愿,武侯区红牌楼龙爪社区老旧院落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被激发起来了,开动智慧主动参与改造,不仅居住环境得以改善,更重要的是,进一步规范了院落的管理,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而这种民主参与、多方治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更成为改革、探索“四改六治理”实践的核心,让住户生活的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市民的幸福指数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